{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圖:MenClub
POSTED ON 11 Dec 2018


現代藝術框架越來越含糊,打破了大家對藝術一定是高深的抽象派、寫實的人體素描的既定印象,日本卡通、漫畫風格也可以是藝術的表達。今次日系藝術廊Goodvibesonly_space就邀請到日本新晉藝術家鈴木貴子(Suzuki Takako)來港首度舉行個人畫展。


Suzuki Takako「Nympholepsy Cider」Exhibition 
日期:8/12至23/12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 12:00-8:00pm(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Goodvibesonly_space 觀塘鴻圖道45號宏光工業大廈10樓G室


專門繪畫少女風畫作的鈴木貴子,畫作多是冬菇頭,眼睛圓圓的女生,但從細節上看,她對冷色調的處理,怪異的人體比例,加上一些深藏的色情及精神暴力,她的畫作充滿住現代社會壓迫的一種張力。


其中這幅名為「Monster」的作品,她想表達大家眼中他可能是怪獸,但在怪獸的眼中,我們人類也都是怪獸。因此不需要標籤他的人還是怪物。


關於她的題材及風格,鈴木貴子形容為是「糖衣禁忌」。她所用的色調全都是粉色系,很多人第一眼望上去是覺得很悅目,理應是開心的。但內容上,她卻是表達日本人內心的刻薄、冷淡,從不說出口的偽善。

並不由藝術設計學科出身的鈴木貴子,她的技術全是自學慢慢黑積得來,因此沒有傳統學院派的枷鎖。而18歲開始,她便在日本參加由村上隆策劃,名為GEISAI的日本藝術展。由2003年第3屆開始,一直參加到第2014年第20屆。


這幅「Absoultely Pass」則是想表達日本學校制度,這條紅色繩是日本社會及父母對兒女的管制,各種興趣也不能做,受各種束縛所規限住。


相比很多藝術家都是由自己、自我出發,鈴木貴子對自己的喜惡則沒有太大的感覺,反而她是從別人身上觀察到,各種秘而不渲,對日本社會的禁忌。為了避免畫上的角色有任何標籤,她就特地以中性的冬菇頭、奇特的身型比例,來表現出畫中角色可以是任何人。

近年不少新世代的日本藝術家嶄露頭角,在其他地區的人眼中,在日本做藝術好像較為容易。但鈴木小姐卻談到,日本藝術界的競爭之激烈超乎你想像。雖然日本的畫廊及展覽很多,但要突出重圍受到別人賞識很困難。而她今年34歲,從事藝術生活的16年以來,她一直全心全意投入在畫畫的事情上,基本上其他生活也放棄了,她的花費就畫畫的顏料,以及一日三餐的飲食。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