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6 Aug 2019
NBA是籃球夢工場,紅極一時的林書豪哭訴被遺棄,聞者心酸,見者流涕。8月第一星期過去,220名自由身球員,仍有90人未落班,包括林書豪和甜瓜安東尼,更多nobody消失風雨中,這種現代社會缺失的存在感,大概很多人都感同身受。

40億合約

貧富差距在NBA不是新鮮事,2019年自由市場重開後,短短6小時產生了12位過億美元的球星,全個月合約總值40億美元,打破NBA紀錄。可是,2018/19球季平均人工為617萬美元,卻多達402人未到平均數字,佔68%。諷刺地,人工榜頭100位的球員,已賺取整體工資的57%,意味著不夠2成主宰聯盟的6成財富。上季,134名球員的年薪不到100萬美元,扣稅、經理人費用等後應該不足一半落袋。

挑戰奧運

捱不住,唯有半途出家,前火箭工兵Chase Budinger生於體育世家,父親、哥哥和姐姐也是運動員,他本尊自中學起排、籃並行,曾為高中排球隊斬獲3次州冠軍,更當選全美高中年度最佳排球手。有趣地,Budinger於2006年麥當勞全明星賽,與杜蘭特共享最有價值球員獎,於是決心主攻籃球,從而選擇亞利桑那大學。他在NBA打滾7年,飽受傷患困擾,提早轉戰沙灘排球,終打出新宇宙,拿下全國職業聯賽冠軍,有望代表美國出征2020東京奧運。

回校園教波

上一輩球迷一定記得這個名字,Charlie Ward效力紐約人長達10年,也打過火箭,惟職業生涯平均只有6.3分,頂多算是不過不失的板凳兵。他在2005年結束球員生涯,做過助教,然後轉到NFL球隊。後來,Charlie Ward忽然不想留在職業球隊,自願退到草根球隊,甚至回到校園任教高中隊,他說:「我想把個人經驗傳授下去,讓小孩走少點曲折路。」去年,他帶隊到墨西哥,一度中風入院,現已完全康復。

為總統助選

與上述兩人不同,Shandon Anderson完全離開體壇,一些人應記對他有印象,不僅是1997和1998年的爵士殺入總決賽的球員,也在2006年為熱火贏得總冠軍。他本身是純素主義者,故此經營素食餐廳,重點是為了貼地生活,而先去餐廳實習,並在阿特蘭大開業。1999年新秀Evan Eschmeyer已被遺忘,皆因他只在聯盟征戰4年,效力籃網和小牛,可惜接受4次膝部手術,還是提早轉行,獲得法學博士和商業管理課位,並成為律師和財務總監,更在2008年加入奧巴馬競選團隊。

信用卡被凍結

不是每個人轉行都會成功,80後的David Harrison是2004年新秀,排位第29位,只能在聯盟留步4年,稅前人工累計440萬美元。退役不久,他被打回原形,又有家庭負擔,信用卡被凍結,獲NBA球迷熱心相助,到老麥炒散。人要面,樹要皮,他在老麥打工3星期,經常被客人認出而劈炮。他不擅理財,炒過股票,開過手機App公司,但也不太如意,如今生活怎樣,已沒有傳媒在乎,職業體壇的辛酸不為外人道。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