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晏頓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Aug 2019

如果一家大公司的行政總裁說,其決定是基於自己的直覺,大家或者難以置信,難道重要決策不是應該經過謹慎及理性的考慮嗎?若是如此,只能說:「少年,你太年輕了!」

因為許多成功企業家,例如維珍集團老闆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及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都以善於運用直覺決策聞名。喬布斯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說:「你必須相信某些事 –– 你的直覺、命運、人生、因緣、無論是什麼……而那將造就所有的不同。」

喬布斯的接班人庫克(Tim Cook)也曾說:「把重要的決定交給直覺……如果你願意聽從它,它可能會引導,或重新引導你走上最適合的方向。」世情複雜,人算不如天算

英國高雲地利大學神經學家Valerie van Mulukom認為,直覺並非應被理性忽視的愚蠢反應,其實際上是大腦對事情的評估,因此也可視為大腦處理資訊的形式,而經驗可讓直覺更可靠。在心理學文獻中,直覺和分析算是思維的兩種常見模式。直覺思維被描述為自動、迅速及潛意識的。而分析思維是緩慢、有邏輯和有意識的深思熟慮。

兩種思維方式是互補的,且可相互配合,如開創性的科學研究從直覺知識開始,讓科學家構思出新想法和假設,之後以嚴謹的分析測試驗證。雖然直覺並非完全準確,但分析思維也有壞處;研究表明,過度思考會嚴重阻礙決策進程。這也是為何彭博創辦人彭博(Michael Bloomberg)說,創業不要想得太遠太多,不要擔心太多細節,避免過度分析一個新項目的潛力,不要對未來過度規劃。而一項研究表明,以直覺做的商業決定的準確率高達90%

直覺優勢怎止於此?社會心理學家、《直覺的力量與危險》(Intuition: Its Powers and Perils)作者David Myers認為,直覺能讓人於幾秒之內分辨好人或壞人,古代人能迅速看出陌生人是敵是友,他們的生存能力較現代人強。另有數據顯示,直覺能於3分鐘內,預測一對夫妻將白頭偕老或離婚收場,準確率高達80%。

愛因斯坦曾說:「直覺是上天的恩賜,理性則是忠實的僕人。然而我們營造的社會,卻把榮耀歸給僕人,遺忘了恩賜。」在這一個動盪時刻,應否繼續諸多顧慮,畏首畏尾,還是讓直覺及感性引我們走上新方向,活得漂亮,活得有尊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