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1 Jul 2019

認錯,彷彿是違反天性的行為,小朋友做錯事,會找藉口逃避責任,不會乖乖認錯,而成年人也覺得認錯很瘀、很無面,除非斷正無法甩身,否則都會想盡辦法否認犯錯,結果使自己的錯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最終無法翻身。其實抽離一水點看,就會發覺認錯有很多好處。

看清真相

不肯認錯的人,一定會想出千萬種理由說服自己是沒有錯,然後蒙起雙眼繼續做認為對的事。相反,肯認錯者,必定是放開了胸襟,多角度看清了事件真相,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肯認錯者不單是對別人有個交代,更加是對自己良心的交代,讓自己更透徹去了解事情的真相。

撥亂反正

認錯通常不會是認了就算,後續必定會跟改過,而改過才會讓事情撥亂反正,重新返回正軌,向好的方向行。所以,我們要求一個人認錯,而不是道歉,後者可能會覺得道了歉就應該將事情劃上句號,但道歉者卻未必認為自己有錯,結果日後又會重犯。而認錯的關鍵在於錯了之後會改正,長遠對事情發展才有正面影響。

自我增值

認錯不單止對事情有好處,對認錯者本身都有莫大裨益,因為認錯代表承認自己有不足之處,可能是知識上,或處事上,有助了解自己的弱點與性格,然後針對性改善,例如犯錯是因為知識水平未達標,日後可惡補,如果是處事太單一,下次才會懂得多角度思考,所以我們常說犯錯會使人進步。

顯示修養

唔知點解,大部份人覺得認錯代表認低威、醜、瘀,普通人都覺得難以啟齒,更何況位高權重的領導者,要他認錯可謂難比登天,以至愈高層者愈難有勇氣踏出認錯一步。但其實,認錯不單止沒有失威,反而是勇氣、謙遜的表現,顯示了個人修養,肯認錯的人才是值得尊敬的人。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