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Jun 2019

試問天下父母,有哪個不愛錫自己的子女?但愛錫子女的心縱然不變,愛錫的方法卻有對錯的分別。如果父母用了錯的方法,最後只會破壞彼此關係,甚至會好心做壞事,讓子女一生受苦。時代不同了,父母應該與時並進地用正確方法愛錫子女才對。

聆聽子女的意見

以往,父母的角色是高高在上,因為父母的經驗比子女多,他們覺得自己的決定必定是對子女最好的。但其實,父母也不過是人,而且時代不斷進步,有時候子女的想法也有可取之處,因此,身為父母,應該先聆聽子女的意見,縱然覺得是錯,也應該先聆聽再解釋,而非使出一言堂姿態,這樣只會破壞彼此關係。

讓子女有選擇權

其實,子女的意見為甚麼一定是錯?很多時候,子女的選擇當不合乎成人的價值觀,父母以自己的尺量度就會覺得子女是錯,是非常主觀的做法,何不讓子女選擇屬於他們的路?子女始終有一天會離開父母身邊,過自己的人生,身為父母應該讓子女決定自己的命運,即使最終證實是錯,相信子女也無怨無悔。

永遠支持子女

父母要做的,是憑藉自身的經驗,提供合適的指引給子女,分析不同決定會帶來的好與壞,以此協助子女做選擇。當子女最後的選擇並非父母所願,也不應以霸權態度來反對,尤其當子女在過程中遇上挫折時,父母更不要說些責罵說話,而應該繼續默默支持,需要時伸出援手。

父母認錯修補關係

假設父母已經做錯了,與子女的關係已經破壞了,也不是沒有補救的餘地。作為子女,又有誰不愛錫父母?父母的一句道歉,足以溶化子女灰掉的心,然後做些補償,修補彼此的關係,永遠都有出路,問題是,身為父母,能否放下身段,敞開心扉與子女來個真情對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