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4 Jun 2019

世間上,有好上司,也有衰上司,但衰上司也有好多種,最慘就是遇著霸權上司。他/她最令人髮指的地方,是以有強權無公理的手法管理下屬,只要他/她認為是對的事,無論有幾多反對聲,他/她都不會理會,結果,在霸權上司管理的公司工作,最終只會落得這些下場。

和平申訴希望對話

大部份人的做法,首先都是採取和平理性的手法,向上司表達意見,希望與上司坐下來好好地傾談,尋求共識,解決意見分歧。但話明係霸權上司,此做法多數被上司當作透明,意見接受,但一切照舊,仍然係一言堂的管理手法,即使員工跨過上司,向上司的上司申訴,但大部份霸權上司之所以霸道,是因為他們有更大的勢力在背後支持,結果每次和平表達意見,都只會被視而不見。

默默忍受慘被剥削

和平申訴無用,部份人唯有選擇認命,閉起雙眼繼續生活,上司話要做咩,就唯有照做,如此聽話,起碼叫有啖苦飯食下,生活總算過得去。但別以為這樣可以安穩過一生,上司見員工好蝦,只會變本加厲,得寸進尺,溫水煮蛙式不斷對員工剥削,員工的生活只會愈來愈艱苦。

勇武衝擊血流成河

不甘被剥削的,則會群起反抗,既然和平的方法沒有去路,只好選擇升級抗爭方式,例如在公司與上司大罵、召集同道之士向其批鬥,甚至搗亂其辦公室,阻礙公司運作等,但這做法又會讓當權上司多一個藉口,誣告你出手在先,大條道理將你趕盡殺絕,從沒覺得是因為他不理會和平的申訴才造成激烈抗爭。

無可奈何忍痛離開

有能力又有顧慮的,面對如此有強權無天理的上司,即使自己在公司工作了數十載,對公司貢獻了半世,感情非常深厚,也不得不死心,選擇離開這一路,從此與上司斷絕關係。但這間公司甚麼都好,同事好、制度好、環境好,就只不過是有一位霸權上司搞亂檔,點解走的是員工,而非該上司呢?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