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8 Mar 2019

上帝要你亡,必讓你瘋狂!MLB不到一個月,先後兩次刷新合約紀錄,洛杉磯天使同外野手Mike Trout簽下4.3億美元天文合約,比費城人給Bryce Harper的合同,超出接近1億美元...翻查歷史軌跡,乍現泡沫爆破前的凶兆,金融海嘯不遠矣?

人工買塊地

錢永遠無人嫌多,Bryce Harper本月初簽下了13年合約,總值3.3億美元,冠絕北美四大運動,估唔到Mike Trout更加誇張,4.3億美元,大約兌換成33億港紙,買塊地都夠,刷新職業體壇薪酬新紀錄。如果要把4.3億美元,換成「人類可理解」的數字,意思是每年賺到3583萬美元,每場常規賽袋走22萬美元。簡單一點,這個凡間「天使」只要打工一星期,便獲得590萬港元,輕鬆在港上車,而且一小時已穩賺3.5萬港元,超過大部份白領的月薪。

勝利貢獻值

無人質疑Trout的能力,隊友話佢值8億美元,也是合理。27歲的「鱒魚」Trout2011年加入MLB7度入圍全明星陣容,兩次獲得美聯MVP,私底下卻是老實人,甚少炫富,出道時同高中女友結婚,形象正面,平時喜歡一個人打獵同釣魚,味道有點毒。上陣1065場比賽,擊出240支本壘打,打點648,在26歲時「勝利貢獻值」(WAR)達到64.3,史上無人試過,未來12年維持WAR40以上,易如反掌,意味著年薪最高可達4000萬美元,比現在的3583萬美元還要高。

未雨綢繆

分析還分析,變化永遠比計劃快,Harper簽約時,球評家已經警告,MLB應該好天收埋落雨柴。MLB目前仍然力壓NBA,成為美國第2大最受歡迎運動,但觀眾人口老化,入座率持續下降,已經是聯盟迫在眉睫的老問題。2018年,聯盟整體入座率跌幅為4.1%,當中8隊錄得雙位數下跌,當中令人凸眼的邁阿密馬林魚,入座率狂瀉52%,球迷用雙腳投反對票。棒球員收入水漲船高,一小時搵得多過白領成個月,但新一代的耐性愈來愈少,動輒打數小時的棒球賽面臨危機。

A-Rod轟動一時

今年只是過了3個月,MLB湧現大規模天文數字合約,在Mike TroutBryce Harper之下,還有聖地亞哥教士Manny Machado和科羅拉多洛磯Nolan Arenado,這股風潮不是喜兆。上一個十年,職業體壇曾經爆發類似的合約狂潮,2008年金融海嘯前後1年,即20072009年,突然間出現大量破億合約(當年破億已引起哄動),名字包括F1車手Kimi RäikkönenNFLCalvin Johnson,其餘均來自MLB,如Alfonso SorianoAlex RodriguezMiguel CabreraJohan SantanaMark TeixeiraCC Sabathia...地鐵撞車,曾經只係笑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