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Feb 2019

貪婪與恐懼,是人性其中兩大弱點,貪婪讓人誤墮陷阱,恐懼令人錯失機會。但這這兩種人性,我們窮一輩子也沒法將之拋棄,既然如此,唯有好好運用,讓它幫助我們邁向成功。

將貪婪變進步動力

貪婪有其負面影響,但人要有貪婪的心,才會推動我們向上爬。如果我們視物質、金錢、享受如無物,對凡塵俗世完全看透,就會滿足於現狀,不會想追求進步與成功。故此,我們應該將貪念化為推動力,迫使自己不斷求變求進步。

當然,只得貪念而不懂善用,時刻想著要一步登天,想即刻得到手,就容易使人挺而走險,做出偷呃拐騙的行為。要避免行差踏錯,應該善用貪念之心去增值自己。例如看見成功人士名成利就,不要去葡萄人家、怨天尤人,而是以此為目標,發奮向上,努力工作,學習新技能,發掘及發揮自己的長處,即是看見一件東西很想去得到它,不是想辦法偷回來,而是切法搵錢買回來。

在股市之中,領婪往往令人接火捧、輸身家,但善用貪婪的動力,好好學習投資技巧,就能夠將貪婪化為實在的錢財。

化恐懼為風險管理

同樣地,恐懼會使我們拒絕接受挑戰,寧願一直在安全圈生活,在工作上白白錯失機會,無法表現自己的能力,在股市上,恐懼令你面對跌市時不問價盡沽持股,在最低位絕望離場,或者不敢在人棄之時我取,錯過倍數獲利之機會。

恐懼看似絆腳石,但適當接受恐懼,有助你保身續命。工作上其實有不少陷阱,毫不懼怕往前衝,容易中伏;在股市中有懷有恐懼的心,讓你懂得止蝕來保住資金。但問題是,我們要學懂如何控制恐懼,當此刻未見危機時,就要作最壞打算,反而在危機處處、人人提你要小心之際,才是下決定去做的最佳時機。

常常懷有貪婪與恐懼心,放膽去摸著石頭過河,但每行一步就要多考慮一點,就不會錯過機會或誤墮陷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