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0 Nov 2018

大部份人都識得分辨投資與投機,前者是追求長期而穩定的回報,但投機則是高風險、靠好運的活動,甚至乎覺得,投機與賭博無異,只不過好聽一點才叫做投機,是賭徒自欺欺人的說法。但其實,投機與賭博差別十分大,要搞清楚呀!

機會上的分別

正所謂十賭九輸、長賭必輸,世間上有幾多賭徒可以靠賭博致富?長輸原因,不外乎是賭博的勝出機率往往低於五成,就算是賭大細、擲公字的賭博方式,頂多是一半機會贏,所以這叫賭。但投機者,是發現贏面大的機會出現了,才投放資金去博,所以胡亂買股票叫賭博,做了功課看準機會買,就是投機。

知識上的分別

但有些賭徒會認為自己也會做很多功課,記錄每舖的攤路、走勢,可不是胡亂投注!但這些所謂功課,其實做幾多也對增加勝出率無半點幫助,只是賭徒自我感覺良好,找個理由去下注而已。真正的功課,是需要學習,增進知識,繼而確實提升了勝出率。所以,確有些專業賭徒贏遍賭場,被列入黑名單,他們已脫離了賭博行列,而是在投機,甚至是投資了。

撒退上的分別

另一個較明顯分別,是賭博會不成功便仁,但投機一定有後路可退。例如賭大細,不是全勝,就是全輸,但投機期指,見勢色不對可止蝕離場,取回部份資金。而且,投機者不會將全副身家拿來投機,一定是用部份資金以小博大,但賭徒會賭身家,不顧後果。

心態上的分別

賭博,有時並不在乎輸贏,只要過程中獲得刺激感,已經滿足,所以賭徒不斷輸錢依然想繼續賭,除了想贏回所輸,更大原因是享受當中的快感。但投機不是求刺激,是希望把握機會獲取回報,如果一個投機者失去理性,胡亂入市,他就變成賭徒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