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9 Nov 2018

人性本善良,金錢是萬惡的,但在金錢面前,人都傾向暫時放低善。聽人講,冠軍是金錢堆砌出來,轉會費無甚指標作用,睇薪酬支出榜最實際,愚公可以移山,但最終也移不走金山。

人工恐怖

《福布斯》公佈2017/18球季歐洲球壇人工榜,巴塞隆拿比前一季大升43%,達到4.23億鎊,比起皇家馬德里的3.34億鎊,高出約9000萬鎊。曼聯排名第3,達2.93億鎊;第4位的曼城,為2.57億鎊;第5位的巴黎聖日耳門,為2.36億鎊;第6位的拜仁慕尼黑,為2.3億鎊;第7位的祖雲達斯,為2.25億鎊;第8位至10位分別是車路士、利物浦和阿仙奴,分別是2.22億鎊、2.09億鎊和2.01億鎊。

從薪酬支出看,巴塞放走尼馬,幾乎是勢在必行,美斯續約至2021年,月薪由33.4萬鎊增加到58萬鎊,單是他一個人,已佔了球會支出的15%。最恐怖是,上季巴塞的獎金飆升到4300多萬,薪酬開支是營業額的70%,若非增加收入來源,未來數年將跌入「薪酬陷阱」。

獨英例外

一個尼馬都值2億,明夏,還有第二個尼馬嗎?上季歐聯,巴塞在8強被羅馬淘汰,相關收入減少300萬,可見今季的財政壓力將是前所未有般巨大。看看,球迷眼中的英超土豪,曼城的總人工是2.57億鎊,約為巴塞的6成左右,甚至比起同城死敵曼聯更低。

我們不希望在球場上,有錢就大晒,但《福布斯》的數字顯示,十不離八九。西甲開支最多的巴塞,成為聯賽冠軍;意甲開支最多的祖記,成為聯賽冠軍;德甲開支最多的拜仁,成為聯賽冠軍;法甲開支最多的PSG,成為聯賽冠軍。唯獨英超,開支最大的是紅魔鬼,聯賽冠軍是曼城,不過,藍月亮在英超人工榜也排名第2

千年一遇

雞髀打人牙骹軟,一定係,除非唔係,人工是現兜兜,獎金則實中有虛。自由經濟市場,人工多少反映到能力,數字愈高,球隊的戰鬥力也愈高,李斯特是千年一遇的球壇異數,可遇不可求,但願,多蒙特、西維爾、馬體會、拿玻里今季加把勁,嘗試帶來鋤強扶弱的希望,驅一下銅臭,為我們帶來新氣象。

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放諸四海皆準,與其比較轉會費高低,不如看球員人工高低。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搵搵埋埋,受受氣氣,苦苦澀澀窸窸。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