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6 Oct 2018

伏,周圍都有,樂視初頭殺入香港時,講到咁兇狠,唔少人中伏,點知去年10月被爆欠下巨債,債主臨門,著了草的創辦人賈躍亭已被內地列為「失信人士」,被禁止乘搭飛機及五星級以上酒店消費等。

偷瓜少女

行走江湖,講個信字,無信用的人,襟撈極有限。一條很落後的小村,一個鄉下少女欠下一身債,不想賣肉,卻被豬朋狗友唆使他偷鄰居西瓜出售,一時抵不住誘惑,被人當場捕獲,背負臭名遊街示眾,藉此讓村民教導其他小孩別重蹈覆轍,丟假到一個點。鄉下少女破壞了自己的信用,日後不可能再人借錢給她,代價沉重。

經濟學角度出發,「信用」的意思是價值交換的滯後而產生的賒數活動,以協議和契約保障不同時間的經濟行為,若要維持經濟秩序的自覺性,必須依靠法律作為保障。一個人失信,最多一輩子不向別人和銀行借錢,但一間企業失信,日後基本上便失拓展事務的空間,做得再好,也能苟延殘喘,等待死刑或安樂死。

碌卡找數

信用卡是信用和商業聯繫的最佳憑證,「碌卡」在香港的其中一個意思,就是欠下人情債,甚至有電視台用此作為節目名稱。信用卡的出現始100年前,一名美國商人在紐約請客食飯,埋單時發現無帶銀包(幾似今日的走數情節),唯有急call老婆帶現金找數,於是在1920年同友人創建「俱樂部」,為會員提證明身份與支付能力的「會員片」,憑此記帳消費,隨後在銀行介入後風行全球。

誠信的標準,包括道德標準,指做人處世的誠實行為,醫生要講醫德,商人要講商譽;也包括規則標準,經濟未必100%理性,人們必須遵守社會共同規定的規則,簡言之就是法律。昔日的社會封閉,抬頭不見低頭見,偷瓜少女的後果嚴重,連累自己一生,也會連累家族的名聲,「犯罪」成本比今日更高昂,因此舊社會的罪案往往比現代社會更少。

無限滾動

信用放在球場上,那就是名氣,為何擔任前鋒的陳小明連續5場食白果之後,便被領隊貶到預備組,之後更被賣走呢?但,巴西前鋒尼馬經常在草地上滾來滾去,成為世人眼中的「大滾友」,更在去年經歷過991分鐘入球荒,依然是巴黎聖日耳門王牌呢?正正是多年來辛辛苦苦累積下來的名氣,但名氣再大,如果長期沒有表現,也會碌到盡頭的一天。

一個球員經過努力後成為球星,一個球星的「犯錯額度」會較普通球員為多,德國第一把交椅紐亞傷癒復出後,曾經腦袋入水,犯下彌天大禍,依然獲得各界支持,但想一想,笑料門將卡利奧斯已被利物浦送走,翻身無期,只能從地獄和人間不停折返,因他的信用卡早已碌爆,連最低還款額都負擔不起。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