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5 Sep 2018

此情未語淚先溶,自今別去,目斷飛「熊」。如果對上3年沒有簽下巨額合約,NBA球員或許已經錯過了登上富豪列車的黃金機會,因趨勢顯示球市逐漸走進送牛迎熊的階段。

悲劇人物

控球後衛Isaiah Thomas大約年半前,與塞爾特人等球會洽談一紙肥約,準備取得總值1.8億美元的收入,單是頭一年的收入,已等於出道至今的總數。人生如棋,他萬萬想不到蘇州過後無艇搭,離開波士頓後,輾轉加盟騎士和湖人,今季被送去丹佛金塊,拿的是底薪合約210萬美元。

小巨人Isaiah Thomas連續在20162017年入選全明星陣容,2017MVP票數排名第5,本來激盪人心,轉眼變得不太甘心。2016年夏天是NBA經歷薪酬大躍進的分水嶺,豈料,他在去年季後賽的臀部受傷,勉強上陣,傷上加傷,導致狀態急速走下坡,一下子成為自由市場的人球,悲從中來。

高薪低能

2016年暑假開閘「排洪」,水漲船高,聯盟老闆不惜豪擲36億美元招兵,當中26人已佔了17億美元之多,等於去年合共88人的合約總和!可是,劇情發展下去耐人尋味,26名球員加薪後,居然無人(再)能入選全明星陣容,當中包括Harrison BarnesChandler ParsonsEvan FournierRyan AndersonAllen CrabbeJoakim Noah等,合約都超過7000萬美元合約,但也是庸庸碌碌。

不想一竹篙打一船人,Nicolas BatumHassan WhitewideDwight Howard等也不屬於平平無奇,只是薪水比他們可以獲得的更多。這26人之中,大都是高薪低能,又或者有名無實,像Timofey Mozgov簽下6400萬美元合約時,待遇比勇士巨星史提芬居里更高。

燒鴨照搶

NBA老闆向來理智,當時忽然用燒鵝的價值收購蔗渣,不是蔗渣,也算燒鴨,全因當年轉播收入狂升超過34%,埋下了失控的伏筆。今年夏天,各隊大約花17億美元羅致自由球員,大都是在更早時候已經達成共識,而自由市場的水庫已蒸發得七七八八,放在今日的環境,Nicolas Batum斷不可能再獲得1.2億美元合約。

Isaiah Thomas在高峰時,場均得分達到28.9分,但在湖人已大跌至15.6分,考慮到今年已29歲,議價空間逐步收窄,今次轉會顯然是為了明夏回復自由身時爭取最大的利益。球員都是打工仔,你見到明明廢過你的同事,卻拿著比你高的人工時,內心自然不是味兒。

資金整合

從上面的走勢來看,老闆們已經準備好進入熊市,也可說是為此作出兩手準備,無名氣的球員只能獲得更低薪水。今年夏天,超過一半的自由球員,只能簽下一年合約,驚人地比兩年前大增37%,相信聯盟會慢慢整合營運資金,保持財政的穩健性。假如,我們相信NBA富豪比我們更了解華爾街形勢,小市民現在該轉為採用保守投資策略了。

NBA球隊近兩年的工資帽分別微升5%3%,回歸正常數字,想出手的有心無力,剩下尚存薪酬空間的球隊,實際上對常規賽要贏幾多少場興趣不大,反而只是想小修小補,準備爭取更靚的選秀籤,放心,2019年季後賽未是他們發圍的時候。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