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2 Oct 2018

「世界第一大水產市場」東京築地市場今年10月11日正式搬遷豐洲,完成歷史任務,集拍賣市場、美食市場、漁市商販的築地走到新的一頁。香港就有餐廳特別精心策劃,期間限定的「築地紀念微型展」,用微縮模型紀念築地市場。

「築地紀念微型展」將於10月5日至11日在千両時代廣場及海港城店舉行,展覽一共展出九件別緻模型,其中包括新址豐洲漁市場的正門以及一系列築地漁市場不為人知的日常,包括首屈一指的吞拿魚競賣過程和漁產批發販售的情形。

築地市場是世界第一大水產市場,以拍賣新鮮魚產聞名每天大約有2700噸以上由世界各地來的魚貨由此集散,超過300家廠商在此營業,是日本全國最大的拍賣市場。自昭和10年(1935年)開業,歷經80多個寒暑的東京築地市場,一直是國民和旅客心中的水產和美食天堂,也是傳承日本傳統職人精神的飲食文化寶庫。隨着時代變遷,這個凝聚「職人魂」的東京廚房將於10月11日遷往豐洲新址。為紀念築地搬遷,千両精心策劃了期間限定「築地紀念微型展」,展示了由微縮職人製作的一系列別緻模型,捕捉築地職人工作和談笑的風貌情景,讓觀眾重溫舊夢,發掘嶄新感受。

真鯛的當造時令為秋季至春季,春季櫻花盛開時捕獲的稱為「櫻鯛」或「花見鯛」,顏色如櫻花般嬌小玲瓏,肉質鮮美;秋季脂肪開始豐美,被稱為「紅葉鯛」。

另外,為慶祝豐洲市場開幕,千両特別呈獻「豐洲祭」限定餐目,以素有「魚之王樣」之稱的時令魚產—真鯛為主題,經由千両大廚的匠心巧手,發揮優質食材的可塑性,炮製出豐洲真鯛的極品滋味。

真鯛刺身薄切 ($168/份)

薄切的真鯛刺身晶瑩剔透,肉質清晰可見。大廚將真鯛切成薄片,其粉嫩肉色一覽無遺、賞心悅目。時令的真鯛脂肪豐美,每一口都吃出魚肉的油香及清甜,輕蘸柚子味的酸汁,口感清新鮮味。

 

真鯛沙律 ($128/份)

當造的真鯛肉質肥美,口感嫩滑,爽滑魚身配上新鮮野菜——櫻桃蘿蔔片、蕃茄片、紫洋蔥絲、水菜、秋葵和三文魚籽,味道層次豐富,入口清新帶爽脆口感。再蘸上醒胃的酸甜柚子醋,更能突顯鮮味。

 

清酒蒸真鯛魚鮫 ($98/份)

清酒蒸真鯛魚鮫是一道考功夫的菜色,大廚以日本酒清蒸,魚油與酒香融為一體,巧妙清香縈繞鼻尖。大廚特別選用鮫位,甘香的魚油與滑嫩的魚肉完美配合,魚的鮮味被蔬菜充分吸收,令人為之驚歎,是味覺與嗅覺的雙重享受。

 

真鯛壽司 ($68/3款)

集合三款甘香滋味的真鯛壽司,包括柚子胡椒、辣椒蘿蔔蓉及柚子啫喱味。具有柚子胡椒味道的真鯛,除鮮味外,還富有清新柚子芳香,另兩款搭配辣椒蘿蔔蓉及柚子啫喱,口感軟糯清新,味道層次豐富。加入優質日本醋的壽司飯,配搭鮮味刺身魚片,足本呈現鯛魚的真味。

「築地紀念微型展」

日期:2018年10月5日至11日

地址:

港島區微型展: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地庫2層B222店

九龍區微型展:九龍尖沙咀海港城港威商場2樓2101-2號舖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