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4 Feb 2018

法國《米芝蓮指南》日前出爐,多達57間餐廳走入星級殿堂,不過對於其中有一位奪星的廚師來說,獲得米芝蓮星級殊榮,是他壓根兒沒想過的事,因為20多年前,他當時只是個露宿街頭的洗碗工。

大廚Alan Geaam今年43歲,他的同名餐廳Alan Geaam獲得了米芝蓮一星殊榮,吸引法國廚界,以及各界注目,因為他的神奇出身,還有無師自通的一身好廚藝。

Geaam出身於西非國家Liberia賴比瑞亞,父母均是黎巴嫩人,後來他們一家為避戰火回到黎巴嫩。自小喜愛看烹飪節目,在黎巴嫩參軍時開始接觸烹飪,並獲其長官賞識,獲擢升為長官的私人廚師。1999年,他只有19歲,帶着約70歐元遠赴巴黎,連一句法語都不會講,一開始只能睡在公園,日頭在建築工地工作,晚上兼職在餐廳送Pizza和洗碗。

機會來了,有一次餐廳的廚師切傷手送院,Geaam自動請纓接手工作,為當晚十四枱客人烹調食物,食物更獲得餐廳東主讚賞,震驚餐廳所有人,從此走上廚師之路。

大廚Alan Geaam後來利用積蓄在巴黎開了自己的同名餐廳,擅以番石榴入饌,得意之作是番石榴蜜糖鵝肝配紅菜頭和番石榴小批。米芝蓮評審十分欣賞他對法國料理的狂熱,加上活用他故鄉的地中海香料。自餐廳摘星的消息後,他的餐廳在數小時內已Book滿未來三星期的預約,其實力有目共睹。

所以話,人窮但不可以志短,你有才華等待機會就可令你發光發亮,別忘了,曾獲「世界最佳餐廳」的NOMA,主廚Rene為了表揚店中洗碗工的辛勞工作,將他成合合夥人,亦是世界廚壇的一時佳話。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