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1 Jan 2018

位於偏遠鄉間小鎮的餐廳,有幸得到米芝蓮賞識,得到一星殊榮,一登龍門,升價十倍,隨即成為城鎮之光,遊客絡繹來訪,這一個是個「理所當然」的米芝蓮現象吧?然而這只是個美好理想故事的上半部,下半部卻是個因星帶來惡運的殘酷現實。

法國就有一個大廚Jérôme Brochot,主動向米芝蓮方面提出還星。還星不算出奇,今年9月法國三星名廚Sebastien Bras就有此舉動,認為「顧客因為餐點過於昂貴,而喪失上門光顧的興趣」別忘了Gordon Ramsay的師傅,英國名廚Marco Pierre White亦獲三星後5年退還三星。

今年46歲的大廚Jérôme Brochot,退還星星的原因卻是更加沉重,他無力去維持餐廳的運作。他的一星酒店兼餐廳Le France,是他在18年前學成回鄉開設的餐館,6年後,得到一星肯定,到現在他去信米芝蓮,要求收回餐廳一星,因為他已經無力在區內經營下去。

餐廳所在的蒙斯奧(MONTCEAU-LES-MINES)是個古老的礦業小鎮,以工人階層為主,1.8萬左右的人口數量,多年以來持續下降。這個曾經的礦區經濟一落千丈,很多商店被迫關門,空置的店面掛上「出售」的招牌,平均超過10%的店面空置。該鎮的失業率在21%左右,是法國平均失業率的2倍多,數月內當地連續四家企業同時結業,他更因重新裝修廚房而欠下數十萬歐元債務。他光鮮亮麗的餐廳,正如法國冠冕堂皇的華麗風格,在這裡格外顯得突兀。

餐廳頂級套餐定價在130美元,但維持店中開支,每天就是維持60位客人,但事實根本區內無人能承擔這個價位的餐飲,單靠慕名而來的旅客還遠遠不夠。他被迫每天將昂貴的食材扔掉,即使他改變策略,提供了更親民價位的燉菜,情況有所改善,但問題是,他還能支撐多久。

Source: New York Times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