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3 Mar 2020
經常有人講上世紀90年代是日本車的黃金件代,這句說話一點也不假,那年代的日本車廠,單是日產便已經有好多經典產品,隨口說出來就有R32 GT-R、Be-1、S-cargo、Pao、Figaro,以及眼前這部為參加當年世界越野錦標賽(WRC),而是符合A組賽車資格而度身定制推出的Pulsar GTI-R。同年EG(Civic)的車身尺寸,但就配2公升turbo引擎和四輪驅動組合,230匹馬力和超快的加速起圍表現,所以甫推出市場,即贏得「BB哥斯拉」稱號!

只在91及92年生產的Pulsar GTI-R,目的是要符合參加WRC A組賽車資格而生的產物,所以基本結構跟賽車只有少許分別,亦可以說它的車身設計亦是為賽車而生。最吸引大眾眼球一定是車頭那個超誇張的凸頭冚設計,因為在頭冚之下有一具橫置於引擎上方的中冷器,為了讓中冷器有更多冷空氣進入,所以頭冚要開一個極大的進氣口,當然有買家認為原裝進氣口不夠,索性將中冷器移植至前泵把,不過這是後話。

除了這個頭冚吸引眼球之外,那副不到4米車長的「驅殼」,跟當年的EG6相差不遠,但機械布局差不多跟R32 GT-R看齊,所以當年售價也算不菲,連帶當年水貨亦叫價40萬元以上,即使今日在日本要搵一部狀態好、低里數的「直板」,叫價亦接近400萬日圓,而且還未連稅!

最剎食、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就是頭冚上的進氣口,比同時代的GC8和Evo還要兇惡,堪稱是一代惡車之首!
頭冚上的進氣口就是要用來冷卻置於引擎上方的中冷器(GC8就是那樣設計),但由於進氣口面積有限,所以有車主便將中冷器移植至車頭前方(擺放方式跟Evo一樣),不過並非大(中冷器)就用,像這部只佔前方開口一半位置。
除了極惡頭冚之外,車頂鴨尾定風翼就是另一個焦點所在,翼面設有導風孔,能夠將部份車頂氣流經尾翼導走。
原裝不是跟這個輪圈,車主自行換上,原因那個原裝輪圈太保守。
跟Mk.2 Golf有點相似的尾燈,難怪被不少人誤為Golf,但其實它是一部比Golf還要利害的GTI-R!
原裝車廂布局比較簡單,中控台上設有三個原裝車表,不過稍嫌波棍比較高身。
原裝座椅不像R32 GT-R那麼霸道,但承托充足,而且更有多個角度調節。
Pulsar GTI-R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駕駛席車門後方,內藏一個伸縮雨傘,設計就像勞斯萊斯一樣,不過就早了好多年,據知單是這把雨傘的二手價亦要二千多元,而且還不是全新的。

打開頭冚最先見到是中冷器,而中冷器之下才是它的心臟,一代名機SR20DET,2公升四缸turbo引擎,最大馬力230匹,動力經5速手動波箱傳動至四個車輪。加速起跑充滿野性,跟現時的低壓turbo相比完全是兩回事,turbo介入時的質感是非常實在,每轉一次波,那種猛烈的推背感就打你背脊一次。另外,它的動態表現亦屬一流,即使是四驅傳動,但只要車速夠快(但又唔好over speed太多),一扭軚,車尾就自自然然向外擺一擺,利用這種轉移慣性,足以令你在「大山」上面玩得好開心!


拉力版GTI-R
為了符合世界越野錦標賽A組參賽資格而推出的Pulsar GTI-R本尊,就是上圖這部越野賽車,1990年8月推出的賽車版,依舊使用SR20DET引擎,不過馬力輸出提升至300匹。

Pulsar前世今生
1978年推出的第一代Pulsar(N10系)是取代原來的Cherry車系,當年有多個車型選擇,如三門掀背、雙門(上圖)、五門掀背,以及五門旅行車等,至於引擎配搭由1公升至1.5公升不等。
代號N12的二代Pulsar於1982年推出,同樣有多種車身形式,而且更分支出一個名為Pulsar EXA的系列,主打年青人市場,雙門coupe形式,並加入跳燈設計,此車系後來由NX Coupe取代。至於二代Pulsar亦首次加入turbo引擎(E15ET),1.5公升四缸SOHC,馬力輸出有115匹。
第三代Pulsar(N13)於1986年推出市場,造型比前更富動感,尤其三門掀背版本,更有後來的N14影子。另外,一如以往系列,除三門掀背外,還有五門掀門和四門房車等三款。上圖為系列頂級型號:Milano X1,配CA16DE的1.6公升四缸DOHC引擎,馬力有120匹,並搭載四驅裝置。
最後一代Pulsar是1995年推出第五代(N15),車身線條不及N14圓渾,明顯較為硬朗,不過就沒有GTI-R的後繼者,只有配當時新開發的SR16VE引擎(類似VTEC功能)的VZ-R,初期馬力輸出有175匹。後來於1997年追加的VZ-R N1限量版(全日本200部),馬力更推高至200匹。至於後來的N16則和Sunny更用車殼和底盤,所以不作計算。

引擎:直4,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1,998cc 

馬力:230ps/6,000rpm

扭力:29.0kgm/4,8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多連桿(後)

尺碼:3,980 × 1,690 × 1,400mm

軸距:2,430mm

車重:1,215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