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01 Nov 2019

曾幾何時,三菱產品的確很吸引,不說現時已被奉為神級的「露筍(Lancer Evoloution)」系列,早年的GTO已躋身為日本JDM的四大天王,再者Pajero更是四驅車的經典,但是經歷兩次醜聞之後,車廠實力已大為降低,更於2016年將三分一股份賣給日產,成為雷諾-日產-三菱一份子。至於今日介紹的Galant Fortis更是最後一款房車產品,因為今時今日的三菱除了SUV之外,就只有SUV一類車型,要不可考慮K-car!

眼前是Galant Fortis的Sportback GSR Ralliart版本(車名實在太長,簡稱為GFSGR),外形雖然似足Lancer,但實情都是一部Lancer,因為在日本以外地區,此車型仍叫Lancer,但為何在日本就叫Galant Fortis?原因Galant自1969年起歷經8代而亡(死於2005年),廠方可能仍對Galant念念不忘,於是在年半後又將Galant這個名字安放在十代(Lancer Evo.X)車殼之上,四門版稱為Galant Fortis,五門版就叫Galant Fortis Sportback,亦即眼前這一部。

其實廠方推五門Lancer也非第一次,早在第三代C61系時已經有過五門揭背版本(不計五門Colt),當時已經靚到嘩一聲,比同期的Corolla、Sunny、323,甚至Civic吸引,可惜後勁不繼。雖然如此,但隨著Galant Fortis而推出的Sportback版本,造型算不上特別吸引,尤其只睇相更覺醜怪,不過今次見到真車,似乎又是另一回事。

可能本身今次試駕的GFSGR已經被車主「low 低」關係,所以整體線條都更富跑感,再加上Ralliart版本獨有的雙尾翼設計,令它更似一部揭背「十代」。雖然車頭似足「十代」,但其實和真正「十代」是有少許分別,例如車頭鬼面罩多了一組電鍍邊,車牌是放在中間(今次主角是車主刻意將車牌放在一邊),不過正因為車主刻意將車牌放在一邊,所以亦令這部車變得更有睇頭。

本來Galan Fortis的車牌是放在正常中間位置,但車主就將車牌放擺一邊,原因?就係扮十代!
由於車主將車身特別low低,所以令車身線條更加好看。
Ralliart版獨有的兩條尾翼,一條頂置大鴨尾定風翼,另一條放在尾玻璃下方。
車廂布局和十代看似沒大分別,不過Ralliart版就有金屬波棍頭和金屬手制把手。
所有Galant Fortis GSR清一色配6速TCS-SST半自動波箱,並有兩種駕駛模式選擇。
雖然車主沒選配下圖的Recaro桶位,但承托及包裹能力尚算充足。
可以額外選配的原裝Recaro桶座,可惜車主未有選配。

GFSGR的引擎跟「十代」一樣是編號4B11T的2公升四缸turbo引擎,不過由於turbo不同(「十代」用twin scroll,而GFSGR用single scroll),所以輸出亦有分別,「十代」有280匹,但此車只有240匹,而且一樣經TCS-SST的6速半自動波傳動至四個車輪。雖然波箱一樣,但只有兩種駕駛模式(normal及sport),「十代」上的sport plus就只有「十代」先有。另外,打開頭冚也會發現擺位有少許不同,例如電池是放在引擎艙內,而非放在尾箱,同時進氣風箱亦放在較後位置。

雖然性能輸出不及「十代」,但由於turbo輸出力度比較狂野,而且有明顯turbo-lag,駕駛樂趣仍然好大,但因為是自動波關係,反應始終不及其他用手波的「露筍」。另外,GFSGR雖為四驅設計,不過它的四驅系統是沿自「九代」而非「十代」那套,所以系統中有得選擇AWC的三種行駛模式:瀝青路、沙路和雪地。雖然如此,整體操控尚算得心應手,高速拐彎有少許推頭,只要稍稍收油車頭自然指回彎心。


引擎:直4,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1,998cc 

馬力:240ps/6,000rpm

扭力:35.0kgm/3,000rpm

傳動:6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拖曳臂(後)

尺碼:4,585 × 1,760 × 1,515mm

軸距:2,635mm

車重:1,380-1,58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