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7 May 2019

提起「三條壹」,自然想起它的老祖宗AE86,而AE111亦是豐田最後一代以高性能為開發基準的Corolla Levin/Sprinter Trueno車型。雖然「三條壹」沒有86咁出名,又冇AE101的「叉廚」機器,但就有黑盤頂的20嘩咾引擎和俗稱「魔術擔」的超級支柱(由AE101開始),再加上又是尾期款的BZ-R版本更少之又少!

今次試駕是1998年尾期款的BZ-R版本,造型和前期型的分別在於鬼面罩、頭燈和霧燈。另外,車身形體亦較AE101修身,車身上亦多了起角的線條,比前更硬朗。由於經過修身關係,所以AE111的車重要較AE101輕了70kg有多,再加上馬力輸出稍稍提高了5匹,相對操控表現會較理想。

雖然AE111是末代Corolla Levin,但銷售上沒帶來太大升幅,反而捧場客遠不及AE101,甚至AE92,究其原因是當時售價頗高,記憶中都要賣成廿五萬元以上。再加上,那些年的「掃把佬(富士)」Impreza WRX和三菱「露筍(Evolution)」開始發威,此消彼長下,AE111自然變得「靜英英」!

市場極罕的15吋電鍍「原裝軨」,難得未氧化!
試駕車為尾期的BZ-R版本,與之的分別在於有黑玻璃、安全帶警示燈和車身顏色。
車廂布局充滿90年代簡約風格,留意整個中控台是微微傾向駕駛者一方,營造出以駕駛者為中心的駕駛環境。
黑底黃字表板是AE111的特色,極速只有180km/h,但要突破這個上限,辦法多的是!
看似普通的前座,但承托力極佳,而且這套「閃電花」亦是當年極具「炒價」的貨品。

AE111的心臟是沿自AE101的4A-GE型1.6公升DOHC 20活瓣引擎,這台由躍馬(Yamaha)負責設計「廿嘩咾」引擎,採用三入兩出的排列方式,再配合可變活瓣開合正時系統(VVT),成功榨取出1公升超過100匹馬力輸出的165匹。論表現,感覺冇「大Tec」Civic SiR咁佻皮,轉數上升幅度和時間都不及VTEC爽快,但相對「力水」就結實好多。

至於AE111另一樣神器,就是香港俗稱「魔術擔」的超級支柱,是用向雙搖臂「挑機」的設計,結構上仍然是麥花臣(前輪),但經過改良,在「盒頭」和下搖臂之間加多一條桿,這條便是超級支柱,賣點是可以模擬到雙搖臂特性,在轉向時將車輪緊貼路面,令turn-in時更快。試駕後發現,魔術擔下的AE111,表現明顯較紮實,連續急彎下的操控反應不比「大Tec」遜色。


Corolla Levin家族
TE27(1972年),從第二代Corolla演變出來的第一代Corolla Levin車型(同期另有Sprinter Trueno版本),屬於高性能型號,頂級為SR版本,配一代名機2T-G型的1.6公升DOHC「孖吸」引擎,最大馬力有115匹。
TE37(1974年),第二代Corolla Levin車型,造型跟TE27相去不遠,不過比同期的Sprinter Trueno(TE47型)就略為保守。引擎配搭方面,依然是那台2T-G型的一代名機引擎。
TE71(1979年),第三代Corolla Levin車型,今代除雙門型號外,還有首次加入雙門硬頂和三門掀背版本(見圖),同時亦是歷代Corolla Levin車系中造型最斯文的一款。至於引擎為符合廢排條例的2T-G進化型引擎:2T-GEU,性能輸出不算特別標青,馬力維持115匹。
AE86(1983年),整個Corolla Levin車系中最出名的車型,同時亦是最後一代FR布局(後驅)的Corolla Levin,與過往一樣另有Sprinter Trueno版本(跳燈),同時亦備有雙門型號。引擎方面,自然是車迷必定說得出的4A-GE型(2T-G的後繼機器),1.6公升DOHC 16V規格,最大馬力輸出130匹。
AE92(1987年),除了AE86之外,AE92亦是另一款車迷瑯瑯上口的Corolla Levin車系,今代取消了三門「斜尾」掀背版本,只保留雙門車款,以及一款「斬尾」新型號。同樣有「明燈」的Corolla Levin(見圖)和「跳燈」的Sprinter Tureno。AE92另一個吸引之處,就是除了自然吸氣的4A-GE引擎(前期120匹,後期140匹馬力)外,還首次加入採用超級增壓(Supercharger)的4A-GZE型的1.6公升引擎,馬力輸出突破每公升100匹馬力的165匹。
AE101(1991年),倒數停產前「尾二」一代,同時備有Sprinter Trueno,不過再沒有「跳燈」版本,兩者分別在於Corolla Levin有「疏窿」鬼面罩(見圖),而Sprinter Trueno則「密籠」。同時亦有一款「斬尾」掀背型號。至於引擎方面,自然吸氣的4A-GE引擎首次加入20活瓣設計(俗稱銀盤頂),令馬力輸出增至160匹,另外亦有供應配超級增壓的4A-GZE型(170匹馬力)。

引擎:直四, DOHC, 20V, VVT

排氣量:1,587cc 

馬力:165ps/7,800rpm

扭力:16.5kgm/5,600rpm

傳動:六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扭力桿(後)

尺碼:4,305 × 1,695 × 1,305mm

軸距:2,465mm

車重:990-1,11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