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29 Mar 2019

 

自從豐田章男(Akio Toyoda)上台後,豐田產品一改以往平實路線,尤其在他手上成立的Gazoo Racing豐田直屬車隊已先後在拉力賽和耐力賽上取得不錯成績。同時,他亦將Gazoo Racing指向量產車型,並先後以此品牌推出多款原廠升級型號,如Mark X GRMN、86 GR等,其中最矚目一定是早前推出的GR Supra,第一部打正GR「牌頭」的GR產品。不過,今次非介紹這部和寶馬合作生產的新Surpa,而是一部非常好玩的Vitz GR。

簡單來說,Gazoo Racing的GR定位就好像平治的AMG、寶馬的M和奧迪的S/RS,由於Gazoo Racing除了GR之外,還有GRMN,情形跟奧迪的S/RS好近似,GR比較親民,而GRMN則屬於急進一點,而且大多數GRMN產品都以限量形式發售,如Mark X GRMN和Vitz GRMN等。

至於今次試駕的Vitz屬於GR級別,外觀上和一般Vitz有明顯分別,特別是車頭部份,換了一個超大進氣面積的泵把,並同時在車尾加了一隻尾翼、車尾擾流、大口徑死氣喉,再加上17吋輪圈和由Brembo代工的四活塞制動卡鉗。造型上就交足功課,加上白色車身配黑色倒後鏡和全車黑色窗框,唔打得都十分睇得。

加入LED日間行車燈的大燈組,賣相比以往的Vitz更吸引,可惜代理冇再引入今代Vitz。
車頭和兩側沙板都有代表它的身份的GR徽章。
車尾除尾翼外,還有黑色擾流和大口徑死氣喉。
Vitz GR專用的17吋輪圈,配Brembo代工的四活塞制動卡鉗,制動反應超強。
加了車身包圍和換上全車黑色裝飾-倒後鏡和窗框後,的確比從前的Vitz有型得多。
GR的車廂布局亦是一絕,不但整體感覺升級了,跑味亦增加不少。
GR設計的三幅式軚環,差不多所有GR產品都這個設計,有型而有極良好握持感。
GR獨有的銀底紅針表板,中間為轉數表、左邊是車速表,右邊是燃油存量和其他資訊燈號。
手波才是玩車王道,礙於本身設計,整體造型設計未夠靚仔。
座椅亦是GR的專屬設計,不但睇得,而且仲好坐得,左右腰位和兩邊膊頭位都承托充足。
由於不是Vitz GRMN,所以這部Vitz GR的引擎動力部份都是原裝,即是仍是那台1.5公升四缸引擎,馬力109匹,扭力14.1kgm,算不上特別標青,只是普通一部代步車。然而經過GR加持之後又如何?加速肯定改善,但整體操控明顯提升了很多,其中懸掛部份換了矮彈弓和Sachs吸震筒,加上車重只有1,000kg多少少,再配合手波操作,動態反應好活潑,即使馬力不大、車速不高,但帶來利落爽快的行走表現,的確很討人喜愛。另外,由於已換了Brembo四活塞制動卡鉗,所以制動反應亦是一流,可以在彎前遲少少先brake,爭取多少少入彎時間,來彌補性能欠奉的先天問題。

GR家族成員
要說最矚目的GR成員,一定是新一代GR Supra,打正牌頭用GR,意味豐田有意將GR打造成高性能副線品牌,先不說新車和寶馬的關係,單是它的造型已經夠話題性,據聞本地代理也有意入口新車。
限量350部的Mark X GRMN是GR分支GRMN第二部推出的產品,造型也加輕量化車身包圍,不過重點是操控部份,車架各部份經過特別強化,並搭配運動性更強的彈弓避震。至於動力亦經過調校,3.5公升V6引擎有318匹馬力,亮點是配6速手波。
既然有得Mark X GRMN,又怎少得86份?所以便有了86 GR的出現,造型貫徹GR輕旺化車身改裝特色,沒有誇張的頭鏟或尾翼,不過就搭配了Torsen LSD限滑差速器、Sachs Performance彈弓避震、Michelin PS4輪胎和Rays17吋鍛造輪圈。
驟眼來看,可能認不出這部車,但其實它是獲GR加持的Aqua GR Sport,亦即是大家熟悉的Prius C,外觀和動力性能沒大改動,不過就加化了整個車底,換言之操控會更理想,若果用來做「學神」應該會幾好玩!

引擎:L4, 16V

排氣量:1.496cc 

馬力:109ps/6,000rpm

扭力:14.1kgm/4,400rpm

傳動:五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扭力桿(後)

尺碼:3,975 × 1,695 × 1,500mm

軸距:2,510mm

車重:1,03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