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27 Jan 2018
行車里數:308.1公里    測試日期:1月22日-24日

一般的新車測試,只有短短半日,甚至一日,但其實很難體驗到太多東西,好像第一次在《MenClub Auto》長期測試中出現的福士e-Golf,其實早在去年推出時,已跟約定廠方要安排做長期測試,因為一直好想知道換了「大電」的e-Golf是否有咁「長氣」!

先講日常表現前,一定要講講這部小改款後的e-Golf的資料。造型上,跟其他小改Golf沒大分別,頭尾LED燈連日間行車燈,尾燈更是走馬形式顯示。不過重點是換了「大電」,由原來的24.2kWh「細電」換成35.8kWh的「大電」,所以馬力及扭力也增至136匹(115匹)及29.5kgm(27.5kgm),同時大家最關心的續航距離也由原來的190km增至300km,即使打個8折也有240km,差不多可以由赤柱來回上水兩轉有多(來回約需98km),實用性不比美國電車遜色。

說到用電,大家最擔心是充電問題,根據環保署最新資料顯示,全港18區共有1,846個汽車充電站,當中有605個屬於中速充電器、26個CHAdeMO快速充電器(日本汽車品牌專用)以及300個其他標準的快速充電器(歐洲及美國汽車品牌專用)。

至於在實際使用上,買得電動車就預了要考慮行駛距離,但試駕的e-Golf就少了這方面考量,因為它的續航能力有300公里,而且也試過全日冇充電也夠日常上班(荃灣至觀塘)之用。除此之外,就是搵有得充電的停車場,現時除了政府停車場或屋邨停車場必定有充電設施外,大部份新落成的商廈或商場停車場都設有充電設施,但數量不會太多,宜事先上網check一check。不過,有部份看似很新式的商場,但原來不設充電站,好像我就試過「大安旨意」泊入荃灣廣場停車場,行勻全個場都冇提供,走去問保安才知道沒有,最後唯有泊回荃灣政府停車場充電。

正如上文提到,現時全港充電站提供三種不同的充電模式:標準、中速和快速,標準是透過「三腳」插頭充電(使用上圖左方的充電線)、中速是要利用指定插頭進行充電(上圖右方的充電線),目前大部份充電站都提供這兩類充電形式,至於快速則需要使用專用隨充電設施提供的充電線進行。簡單來說,標準的充電時間約需10小時以上,適合過夜車主使用;中速約需4-5小時,日常返工最適合;快速只需15-50分鐘(視乎個別車款),對忘記充電的「大頭蝦」車主來說,絕對是用來救命。

另外要留意,有部份停車場的充電設施是由一間私人公司易充站(E-Charge)提供,若要使用該類設施必須「入會」,然後會獲一條感應匙用來啟動充電開關,若好像我那天忘記「帶匙」出街,原來可以透過手機程式輸入相應密碼來開啟。

至於我自己,在今次長期測試中用得最多是標準和中速兩款,因為e-Golf真的很「慳電」,而且該車更設有能量回收模式,只要將在D檔時往左方推便可進入此模式,該模式的最大特點是每次收油都會立即將動能回收,不過你會感到車子會突然慢下來,而且若使用最高級別的第三級(本身有三級選擇)回收模式,頓挫感會較強烈,建議在多彎的山路上或「街坊彎」時使用,因為有時連brake都不用就能收慢部車(及同時充電)。但是要啟用此模式,就必須用波棍操作,不及剛抵港的現代Ioniq電動車方便,只要利用軚盤背後的撥片就可以回收動能。
基本上用了4日,除了要搵有得充電的停車場外,e-Golf的實用性跟一般的Golf沒任何分別,空間充足、冷氣夠凍、尾箱夠大,而且今次小改款後,已將電子表板列為標準裝備,並內置導航裝置,但是地圖顯示比例要由8吋觸控顯示屏上改動,有少少不夠user friendly。另外,那個8吋觸控顯示屏相當好用,但就容易留低用指模。
打開頭冚全是電能模式,開頭已說過,今代小改款e-Golf換了大電之後,性能大了,又行遠了,所以操控上更貼近人性化。一如所有電動車,起步超爽快,完全冇拖泥帶水,這是電動車令人著迷的地方。不過,比起其他Golf,e-Golf的懸掛表現就軟了一點,而且轉向也較輕,如果避震可以硬多少少,軚盤又重少少,整體性會更完美。

引擎:電動馬達+35.8kWh鋰離子電池

馬力:136PS/3,000-12,000rpm

扭力:29.5kgm/0-3,000rpm

傳動:單速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多連桿(後)

尺碼:4,270 × 1,799 × 1,482mm

軸距:2,629mm

車重:1,615kg

輪胎:205/55 R16

續航距離:300km

0-100km/h:9.6秒

極速:150km/h

售價:$449,980

查詢:Volkswagen HK(3698 9588)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