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8 Aug 2018

早前MenClub因手民之誤,引起各位對單一純麥 (Single Malt) 與調和 (Blended) 威士忌的多番意見,在此先致歉,再感謝各方飲家無比正確的修訂。在威士忌的入門階段,需要搞清楚多個基本概念,其中之一,就是Single MaltBlended Whisky的分別,我們不談哪一方比較優越,只講兩者的不同之處。

簡單而言,Single Malt就是單一蒸餾廠,並用發芽大麥 (Barley) 為原料製作的威士忌,而Blended就是以多間蒸餾廠的威士忌調和而成的作品。既然有Single Malt,也有Single Grain (單一穀物),同樣來自單一蒸餾廠,但原料是Barley以外的WheatRye等等,而碧咸有份的Haig Club威士忌就是屬於Single Grain Whisky的類別。

其實Blended Whisky從古至今都是威士忌的主流,直至Glenfiddich等酒廠開始強調100%的自家製,Single Malt的熱潮才漸漸湧現。Single Malt最能突顯該酒廠的個性與風味,而Blended因是海納百川之作,調和大師的功力便非常重要,因為每年的威士忌原液都會因氣候等問題有些微差別,要調配出一致、和諧、具層次的風味實在不易。

Johnnie WalkerChivas RegalBallentine's都是屬於Blended的類別,據說神人如Johnnie Walker的首席調配大師Jim Beveridge,只靠鼻子便能從數之不盡的原酒中挑選出最合適的威士忌,再調配出有如Blue Label般的頂級作品,所以我常說,無論Single還是Blended,對於我來說,好飲就可以了。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