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May 2018

雖然香港年輕一輩買機械錶的熱情不及當年,但如果你問後生仔想買哪一款錶,他們很可能答你「IWC Pilot Watch」,成熟兼多一點筆直的男士會答你「Big Pilot」、「葡七」。IWC萬國錶於今年迎來品牌的150周年,一個美國工程師創立的腕錶品牌,MenClub這個星期向大家簡略介紹,IWC in 5 Days第一回 : 創立之路。

於150年前,美國工程師兼製錶師Florentine Ariosto Jones選擇前往瑞士,承襲瑞士之傳統製錶工廠,並藉以提升美國腕錶市場的質素。Jones時任波士頓 E.Howard Watch and Clock Co.公司的副董事兼經理,這家亦是美國領先的製錶商,可以想像Jones對於鐘錶的技術、管理、營運已經一定心得,不要忘記,當時他只是個27歲的年輕才俊。

19世紀末期,Jones首次到訪歐洲、瑞士之後,發現了兩地製錶的重大差異。其時瑞士多年來走的是家庭式、小型製錶工房,人手製作而平均工資較美國低,而美國則以工廠式大量生產鐘錶零件,後者的優勢是成本低,兼且在大量生產的情況下質素較有保證。

此時Jones聯絡了A.L. Dennsion,此人的本業是以低成本價向美國出口瑞士製的鐘錶零件,而Jones覺得,不如在瑞士設廠,整個機芯遷移往瑞士生產,既能擷取瑞士製錶工藝,又能透過低工資降低成本!

Jones以工程師的角度出發,希望建立一所現代化的工廠製作腕錶,起初瑞士一方對此計劃心存疑惑,直至一位關鍵人物出現,為他計劃帶來轉機,這人便是Heinrich Moser (HM),你無睇錯,是H. Moser & Cie.的Heinrich Moser。

出生於瑞士Schaffhausen的Heinrich Moser,是今天無人不識的鐘錶大師,他與Jones也成為Schaffhausen的兩位代表人物。關於Schaffhausen的故事,我們有機會再分享,這裡先集中看HM與Jones的製錶生涯。Heinrich Moser於俄國的歷程各位都清楚,歷史記載他曾經資助Jones建立廠房,並協助廠房的物流工序,但除此以外,HM與IWC便從沒有合作過,1868年,International Watch Company (IWC) 正式成立。

萊茵河畔Schaffhausen

比較有趣的是,來自Schaffhausen的HM,人生中從未在Schaffhausen製作過一枚腕錶,而來自波士頓的Jones,也從未在美國生產過自己的錶,IWC所有的作品,皆在Schaffhausen生產。

Original IWC Pallweber Pocket Watch

其工廠建立於萊茵河畔,作為IWC總部沿用至今。1880年,瑞士引擎製造商Johannes Rauschenbach-Vogel對萬國錶進行收購,5年後玩數字跳字顯示的Pallweber正式面世,後來更有經典的Magique懷錶。

現在品牌旗下共有6大系列,包括 : Pilot飛行員錶、Portugieser、Portofino、Ingenieur、Aquatimer,與Da Vinci的複雜功能錶款,明日佛誕,但MenClub仍會繼續工作,為你送上IWC的經典系列,記得留意!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