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Jan 2018

很多從事日本酒買賣,或餐飲業的朋友同我講,香港人飲Sake,其實好鬼悶。他們的意思是,香港飲家很專一,通常飲開哪幾款,就通常不會轉,比起對女朋友更加專一。

日本酒雖然風味較為細膩,但不同的酒米、不同的產區,可以變化出無盡的可能性,為了鼓勵大家多試新酒,這裡再介紹高質作品—「作」。

「作」,日文讀Zaku,剛好與高達裡的渣古同音,初時也有很多日本人拿來開玩笑。其實「作」有未完成的意思,杜氏與飲家緣份,並不止於裝瓶出售的一刻,而是需要飲家去享受,品飲來延續,一瓶日本酒連繫著多少緣份,只有投入這個世界的人才會明白。

Sake Competition是現時最大型兼最有公信力的日本酒大賽,一年一次,分成「純米酒」、「純米吟釀」、「純米大吟釀」、「吟醸」、「Super Premium」與「發泡清酒」6個系列。今年「作」兩款清酒奪得「純米酒」部門的金獎、銀獎,再次威到盡。金獎作品如下 :

純米酒—「作穂乃智」
純米吟釀—「土佐しらぎく純米吟醸山田錦」
純米大吟醸—「開運純米大吟醸」
吟釀—「来福大吟醸雫」
Super Premium —「七賢純米大吟醸大中屋斗瓶囲い」
汽泡清酒—「南部美人あわさけスパークリング」

「作」是三重縣清水清三郎商店的作品,以「惠乃智」、「穂乃智」、「玄乃智」等聞名於日本酒界,2017年的日本酒大賽,「穂乃智」勇奪金獎,而「玄乃智」則排第二位,奪得銀獎。

先講講「穂乃智」,相當有名的一款日本清酒,精米步合60%,酒精度約15%,入口時能感受到香甜的水果味道,酒體柔滑,有豐盈的米香,收結時比較清爽俐落,冷或暖飲都可以。

另一款「玄乃智」使用鈴鹿山脈之伏流水、伊勢平野的優質酒造米,同樣以水果香氣為主,優秀的酸度非常適合與食物進行配襯,尤其是醬油系的食品,夾埋「玄乃智」真係無得輸。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