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MenClub
POSTED ON 15 Jan 2018

愈是歷史悠久的品牌,愈容易忽略創新的重要性,不少專家認為,錶真正Innovation的重點,應該放在製錶工藝之上。如Ulysee Nardin (UN)的Freak Collection,直接以機芯顯示時間,其飛行卡羅素 (Flying Carrousel) 架構會一小時轉動一圈,今年SiHH新推出的Freak Vision,更搭載Innovation 2的革命性創新發明,真正結合意念與工藝的創新!

首先我相信很多錶迷都認識陀飛輪,以360度旋轉以融化地心吸力帶來的誤差,而卡羅素 (Carrousel) 也是用360旋轉抵消地心吸力的機制,那兩者的分別何在? 溯源尋本,陀飛輪於1795年由鐘錶大師寶璣所發明,當時是針對懷錶而設計的,而卡羅素則在1892年,由居英的丹麥製錶師Bahne Bonniksen發明,是針對腕錶而造的。

陀飛輪採用固定齒輪,通過360度旋轉為擺輪與擒縱裝置提供動力,而卡羅素則不圍繞固定的齒輪轉動。大多陀飛輪都以一分鐘一圈做單位,更高階的有30秒、25秒,甚至是5秒一圈的陀飛輪,速度相當之快,但Freak與別不同的地方是,它的卡羅素走得不快,用一小時走一圈。

Freak腕錶另外一個特點是沒有錶冠,沒錯,無論是今年的Freak Vision還是前幾代,調較腕錶的方式都是轉動錶圈。為免意外造成走時調整,Freak在之前已進行改良,在錶圈的6點位下方,加一個揭蓋式的安全鎖。

除了磨床式自動上鏈系統 (Grinder)、雅典錨式恆定擺動擒縱裝置 (Ulysse Anchor Escapement),新品Freak Vision還取用了Innovation 2的一項重點技術 : 結合利用堅硬的鎳元素製作出的極輕平衡擺輪,並加入靈活的矽材質微型穩定槳葉來穩定擺輪擺幅,能有效地提高擺幅擺動的準確度。

我們都知道,Freak系列確實是比較有質感、份量的錶款,但今次Freak Vision的弧形圓頂水晶玻璃錶鏡,可以使腕錶中間部分和錶圈變得纖薄,觀感上除了更乾淨且輕盈,官方定價,CHF95,000,港幣計大約77萬左右!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