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Jan 2018

對於初接觸威士忌的飲家,可能一開頭會覺無從入手,因為威士忌充滿專業術語,如果對這些詞彙無甚了解,揀酒時的確會有點困難。這裡列出的5大關鍵詞組,希望能幫助新手巴打們了解酒標上的資訊,更準確地挑選適合自己的作品。

Single Malt V.S. Single Grain V.S. Blended

首先大家都聽過所謂的單一純麥,或者單一麥芽Single Malt,這個詞語可以拆開兩邊理解 : Single是指來自單一酒廠,而Malt則是說釀製原料是麥芽。其他穀物都可以用來釀酒,Single Grain就是指單一酒廠的穀物作品 (可以是粟米、小麥等等)。Blended對比Single,意思是以兩間或以上的酒廠原液調和而成,大家很熟悉的Johnnie Walker就是這個類別。

  

單桶 V.S. Double Cask / Triple Cask

威士忌的靈魂所在是時間與橡木桶,橡木桶不單能賦予威士忌美麗的酒色,還有豐富的香氣與味道。單桶Single Cask指該作品由頭到尾,都只用一種橡木桶陳年,而Double Cask,顧名思義,就是經過兩種橡木桶陳釀,最常見的組合是美國橡木桶加歐洲雪莉桶。

 

美國波本桶 V.S. 歐洲雪莉桶

承接上面所講的橡木桶,最常見的組合 : 波本桶與雪莉桶,前者來自美國,因為美國法例波本威士忌必需用新桶去陳年,用過之後就賣去其他地方的酒廠。波本桶會帶來很柔順的酒體,雲尼拿、椰子等香甜味道,而雪莉桶則可以令威士忌增加提子乾、杏仁、黑朱古力等香味。

 

Non Chill Filtered非冷凝處理

威士忌本身在低溫狀態會產生白色懸浮物,看起來有點Cloudy,不夠透徹,所以一般威士忌在裝瓶之前都會做低溫過濾,隔走這些懸浮物。非冷凝就是指無做這個過濾的步驟,有些專家相信懸浮物對風味有影響,要保留才夠原汁原味!

 

煙燻味 V.S. 泥煤味

最後必需要講講,兩者是有不同的。煙燻味很易理解,一種燒著嘢有煙出的、炭化的風味,而泥煤味,香港人更易理解,大家都食過正露丸,Peat味就很近似正露丸味,而酒瓶上的PPM值,是指出酒士忌有幾重泥煤味,數值愈高,泥煤味愈強。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