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4 Jan 2018

從2017到2018年,除了慶祝新年、將舊年的問題Bring Forward之外,每個人都需要做的,就是牆上或桌上的月曆更新。如果你的腕錶有日期顯示,不知道你有沒有於2017年12月31日的最尾一分鐘,看著那數字跳動? 說起來,機械錶的日期顯示也分很多種,日曆、全日曆、年曆、萬年曆等等,我們來個簡單介紹,睇睇你自己隻錶又屬於邊種?

日曆,腕錶只顯示日期,相信很多人的錶都屬於這一種。Rolex固然多日期錶款,其他的錶廠的斯文款也多數有個日期視窗,如名士的Classima系列,芝柏的Laureato系列等等 (OK,我承認Laureato太多變化,已非斯文一詞能概括)。而再進一步的Rolex Day-Date系列,日曆外再加上一個星期顯示,對那些經常忘記星期幾的人,特別重要。

大日曆 Big Date雖然都是顯示日期,但大日曆顯示由兩個數字圓盤相組合而成,工藝更為複雜。講到代表作品,當然要數朗格的Lange 1。90年代的朗格將大日曆視窗顯示發揚光大,基本上大日曆真的比較大,不單使日期更易讀,還強調了複雜性。

Glashütte Original Senator Panorama Date也是大日曆款式

全日曆,若在日期顯示上,再加埋星期與月份,三位一體就是Full Calendar,而眾多Full Cal.皆會搭配月相功能,增添了一點浪漫氣息 (還有複雜程度),代表作就有積家的Master Calendar,2015年推出的這個款式,採用真‧隕石物料做錶盤,據稱來自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每隻都獨一無二。

年曆 Annual Calendar,年曆有齊全日曆的資訊,即日期、星期、月份,但在功能上更加方便。全日曆錶需要在每個非31號的月份手動調校,但年曆只需要在2月尾調校日期,腕錶會自動因應月份分別按30 > 1或31>1的方式跳動。如PP的5205、Blancpain Villeret Annual Calendar GMT等等。

萬年曆 Perpetual Calendar,與陀飛輪、三問並列腕錶之三大複雜工藝,最大的特點是你幾乎一生都不用調校日期,萬年曆不單能自動調整每個月份的日期,連閏年的2月29日都會計算在內,要一直到「百年不閏」時才需要調校,即是幾時? 未來2100年3月1日那天便會顯示作2月29日,在這裡作一次調校後,又可以等多百年!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