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POSTED ON 22 Sep 2017

清酒之路,是千錘百鍊的苦行僧,靚酒米愈磨愈細緻,香氣愈加細膩動人,如斯高工藝的藝術品,卻面臨着前所未見的巨大挑戰。以往我於MenClub也曾經向大家闡述Sake市場的困局,其中一個是清酒本身的格調,未得到充足的國際認可。

我們看見法國一級莊的葡萄酒,幾萬起跳仍覺得不足為奇,但看見數千元的清酒,很多朋友已經嘩嘩聲,嚷着這是天價逸品。Sake的價格範圍非常廣闊,從幾百至幾千、上萬都有,今天我們看看由中田英壽加持的頂級Sake,有請新品十四代Black Label、中田英壽,還有他的N Sake。

清酒迷相信早就聽過Nakata退役後從事Sake業務的消息,這位前日本最佳國腳,曾在羅馬與托迪並肩作戰,並替球會勇奪意甲冠軍,那時候,巴迪高還很勇猛,托迪尚且年輕,今日回頭一看,已全數退役。中田英壽半途出家,與出產十四代的高木酒造Crossover,推出個人作品N Sake,從前衛的瓶身設計,已能看出Nakata改革清酒業的重大決心。

從2013年推出的N Sake,定價HK$10,000,從外到內皆屬巔峰之作,型格的全黑磨砂酒樽,來自日本設計大師,佐藤大的鬼斧神工,無多餘飾紋的N Sake,體現了佐藤的極簡主義,而黑色樽身亦有助阻擋紫外線影響酒質;整體設計極富現代美學,又不失日式風韻。

清酒由名震天下高木酒造負責,選用兵庫縣的特A級山田錦、幻之愛山米,磨至35%,配搭山形縣純淨水源與自家酵母,沿用古法從木棉布袋中榨取酒液,這「雫酒」之法,極之費時,技術含量非常高。今年有幸品鑑N Sake 2016,自是期望極高,果然入口香醇,層次與變化豐富,自是清爽亮麗,怪不得有清酒界Lafite的美譽。

同場另一重點,Nakata與高木酒造的新作,十四代Black Label純米大吟釀破格誕生。尚未品飲之先,已能察見樽身猶如N Sake般的極簡路線,昔日霸氣十足的「十四代」日文大字退居一角,中間換上優雅的紋樣,根據中田英壽的說法,Black Label主攻出口市場,極簡設計能外國人更易接受。不過,香港飲家深受日本文化影響多年,日文毛筆大字縮小了,反而會有種空虛感覺也說不定。

Nakata推出這個系列的清酒,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清酒建立長遠且完備的系統,使清酒在國際舞台站起來。十四代Black Label是高木酒造首隻正式登陸國際市場的作品,定價HK$2,500,也是採用特A級的山田錦與特A愛山米,風味細緻,具荔枝、芒果果香,味蕾上有優雅的花香氣息,酒體順滑、收結優雅,平衡度使人驚艷。

N Sake豐盈誘人,Black Label則是淡雅細膩,兩者風格迴異,各勝擅場,草草一刀用《逃恥》內的石田百合子與新垣結衣形容兩枝頂級作品,但我比較老派一點,純潔可人的話,我選早期的廣末涼子,講風情魅力,我選後期的廣末涼子。

Photo : Jebsen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