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Sep 2017

在講這場馬爹利藍帶與滿福樓的Pairing Menu之前,我先問問各位手足,你們幾時從干邑轉投威士忌陣營? 或者你們從來未欣賞過馬爹利、人頭馬、軒尼詩等干邑? 利申一下,藍帶Cordon Bleu毫無疑問是我最愛的Cognac,但近年的潮流轉變,令那些有幾百年歷史的酒莊都銳意改革,希望重奪烈酒的龍頭位置。我可以講當中做得最成功的,是軒尼詩干邑的年輕化路線,雖然馬爹利也有Noblige,但作為核心作品的Cordon Bleu卻仍未見起色。

Cordon Bleu絕對是頂級靚Cognac,經典佳釀的代名詞,但如果你問年輕一輩的飲家,已沒有幾多人識得欣賞。舊年馬爹利在新加坡的樟宜機場發佈Cordon Bleu Extra,新款的藍帶,有着更多的寶德區生命之水,風味相較原來的版本也有明顯的分別。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Cordon Bleu Extra的中文名字 : 藍帶傲創,你隻隻字都睇得明,但總是沒甚麼共鳴。

這種違和感來自馬爹利的宏觀市場戰略,在大中華地區之中,強國佔據極大的市場比例,干邑潮流今非昔比的現代,營商者很合理地將焦點放在強國身上。這種做法雖合情合理,但是否最佳方式,我卻抱有疑問。尤其前陣子Johnnie Walker特意推出只屬香港的852 Blue Label大戲版本,得香港有得賣,作為一個本土飲家,即刻在心中加分。而這招令我想起十幾年前HSBC的「環球金融、地踎(方) 智慧」。Martell現時在華文地區的策略非常偏重強國市場,幾乎所有的文宣、活動皆以其為中心;我不敢評論這個取向是否明智之舉,但作為一個香港的愛酒之人兼Cordon Bleu Fan,對品牌的熱情只有漸漸被消磨流逝。

嘮叨太多,回到正題,馬爹利特別聯同萬麗的中菜府滿福樓推出中菜Pairing Menu,以7道名菜配對3款Martell Cognac,屬中西合璧的Fusion玩法,酒單之中,當然包含新品的Cordon Bleu Extra。藍帶干邑的珍貴之處,在於極為稀有的寶德區生命之水,寶德區只佔干邑葡萄園的5%,本來已經很難得,而Extra版本則再增加寶德區生命之水的比例,帶來更濃郁的蜜餞水果氣息,口感更加醇厚。

酒色是泛紅的琥珀色調,豐富的蘋果、肉桂、提子香味一湧而出,入口是藍帶標誌性的圓潤醇厚感覺,漸漸透出黑加侖子、無花果、果仁等香氣,比起原版更加濃郁,收結是蜜餞橙皮香甜,配上口味較重的中菜,其香氣也絕對不會被掩蓋。

Martell X 滿福樓Pairing Menu
日期 : 9月18日– 11月30日
地點 : 灣仔香港萬麗海景酒店3樓滿福樓
價錢 : 每位HK$880,兩位起 (另有加一服務費)
電話 : 2584 6972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