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Jul 2017

威士忌是歲月的淬鍊,原液於橡木桶之中,隨時間產生化學作用,酒色變得金黃、深邃,風味更加濃郁、具層次感;猶如葡萄酒一樣,有些作品,愈是高質,愈值得等,但問題在於,幾十年前釀了1,000桶,賣完便是賣完,不能因為需求突然增加就增大生產量。有年份的威士忌,沒有這枝歌仔唱。同樣情況,落在高地酒廠Old Pulteney身上,據悉Core Range的17年、21年老酒,將會停止生產,原因是庫存不足。

據聞最後的一批21年,剛剛投入了市場開始發售,而最後一Batch 17年,也會在2018年的第二季面市;酒廠暫時沒有計劃改變12年的銷售,在未來的日子,大家仍然可以輕鬆找到Old Pulteney的12年,但17、21年老酒肯定會買少見少,飲完一杯就一杯。

釀得幾多就係得幾多

2012年,Jim Murray的《Whisky Bible》把世界最佳威士忌之名,冠在Old Pulteney身上,市場對它的追捧達至前所未有的巔峰;感覺很像米芝蓮推介完的小食店,轉個頭被加租迫遷一樣,這樣講又有點不準確,因為對於威士忌酒廠來說,需求增加永遠是好的。

相信Old Pulteney不會像Macallan等酒廠,用無年份Non Age-Statement (NAS)做主打;雖然未有公佈用哪一款威士忌取代原有的兩隻老酒,但隨便起用NAS,並不容易,很多蘇威酒廠嘗試行此策略都鎩羽而歸。我並不是說有年份一定較好,只是一向對於年份酒情有獨鍾的飲家,叫他們一時之間轉口味,沒有想像中容易。不過一切詳情,還得留待Inver House Distillers的官方公佈。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