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圖:MenClub
POSTED ON 24 Nov 2017
每當提及軍事,大家只想到戰爭、槍械等,是不好的事。遠一點的,便聯想到科技物好像GPS、航拍技術等在軍事用途成熟後,才流落到民間,令大家的生活變天。然而再細分一點的話,其實大家身上穿着的衣服,當中的不少外型及功能均是由軍服中取出來。今次我們挑選本季度八大軍事造型外套,對時裝不諳世事的人,可能你從沒意識到這是由軍服演變出來。但但所謂的軍事風格,無論由Gentleman去到Punk,甚至hi-street着OFF WHITE,其實,一直存在於任何形式上。

1.Anorak
每當大家看見這類Anorak(或稱pullover jacket),很多時會以為這些「過頭笠外套」是為登山人士而設的outdoor外套。這個想法並不是錯,皆因Anorak其實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起為山岳部隊(或俗稱山地軍)的士兵們而設,確實是源於軍服。

這件由日本品牌Gypsy & Sons製作的Anorak由日本生產,胸前以立體三袋式設計,再以Ventile Cotton高密度棉紗製作,確實有一定程度的防水防風功能。
Gypsy & Sons Ventile Cotton Anorak Jacket $1,800


造型參考方面可以看看電影《西藏七年》中,Brad Pitt代表納粹黨身份的登山造型,瀟洒到暈。
Hide & Seek 銅鑼灣耀華街20號 1樓  2882 3269

2. N-1 Deck Jacket
在軍服界之中,要選一件最classic的canvas料外套的話,相信是美國海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着用N-1 Deck Jacket甲板外套。


傳統毛領的N-1外套,可能你我都擁有過。因此,今季由日本軍事老牌NEIGHBORHOOD以N-1作為藍本,將之改成圓領及加上唐裝鈕扣,將N-1重新塑造並時裝化起來,襯用度大增!
NEIGHBORHOOD K-1D / C-JKT $5,499

N-1在一件過的軍事外套中屬熱門之選,因為實在簡單又保暖。由是如此,由NBHD改良的版本在傳統上革新,更顯有罕有。

HOODS 中環雪廠街10號地下5號鋪 2162 8009
3. Liner Blazer
近年時裝界興起一種夾棉布料製作的外套,然而這種菱格形的布料,其實是各種美軍大褸裏頭的內膽,大家將內裡作為面衫着用的一種演變。

由於liner布料的可塑性極高,近年不少高級品牌亦向此取經。其中由英國老牌Dunhill將liner布料改良成西裝般的blazer外套,既斯文亦帶時尚感。且不要少看這種liner布料,穿起來隨時比同類型的fleece褸還保暖。
Dunhill Quilt Blazer $8,500


這是美軍軍服M-65的liner外套,原本只是外套的可拆除內膽來的。

Dunhill 海港城海洋中心2樓226-27號鋪 2375 4413

4. A-2 Leather Flight Jacket
皮褸界之中,既有電單車motorbike jacket,亦都有為空軍飛行員而設的flight jacket。而其中最殿堂又易着,莫過於這是A-2莫屬。據記載A-2於1931年5月9日正式於美國空軍服役,年屆近90載的經典皮褸,是永恆的best pick。

冬天外套之中,大家總對皮褸有一種趨之若鶩的感覺。對這類永恆的classic物,男士們總有一個心態就是「一係唔買,一買就買件最好!」由岡本博所成立的日本品牌TOYS McCOY,他們以頂級馬革所製作的A-2皮褸,想買件業界最好的話,這件肯定列入名冊當中。
TOYS McCOY McQueen A-2 "V.HILTS" $19,900


TOYS McCOY製作的這件皮褸其實是參照電影《the GREAT ESCAPE》中明星Steve McQueen着用的A-2為藍本。

TAKE 5 尖沙咀金馬倫道17號1樓  2375 5731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