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22 Aug 2017

西裝向來是男士服裝最高級的一環。林林總總的細節,需要花一生時間去學習也不過份。由於太講究太複雜,西裝業內亦有多種術語去分辨不同西裝造法,但與此同時,坊間亦衍生不同西裝術語去魚目混珠,究竟Made To Measure係乜,Bespoke又係乜?不妨了解一下先,才去造西裝都未遲。



1. Ready To Wear

顧名思義,Ready To Wear是即買即穿的成衣西裝。傳統潮流名牌推出的現盛西裝,擁有大量分店的大型西裝鋪均屬於Ready To Wear西裝類別。這類西裝都是工廠大量生產出來,而店鋪最多只能修改褲長、袖長之類。換句話說,除非你擁有model般的身型,否則穿上身的fitting總是差少少



2. Made To Measure

Made To Measure即是度身訂造,西裝店內會有職員替你量度尺寸,然後店內會有事先造好的西裝樣板給你穿上身,再落針量度差距,便可以揀選布料了。裁縫與客人一般大概只有度身和取貨,共兩次的見面。Made To Measure這種造法在香港接觸得最多,一般印度西裝、樓上西裝店、甚至身處大商場的英美老牌,所謂的度身訂造服務,大都以Made To Measure模式居多。




3.Bespoke

Bespoke源於17世紀英國Savile Row,那時的裁縫首先將所有布料供客戶慢慢挑選,然後幫客人量度尺寸後,再根據需要多少布料,訂出價格來。這就是「been spoken for」變成「Bespoke」一詞的由來。從英國Savile Row的定義上,Bespoke是真正的私人訂製,裁縫是按客人的性格、學識、品味,再去到身材、線條,是裁縫為客人獨立製作的西裝。度身後裁縫會為客人製作獨立的紙樣,並會製作初步的衫辦「原型」讓客人試穿,再一步一步精細修改,需時極長。短則三個月,長則一年半載。製作Bespoke西裝期間,裁縫與客人見面5次以上是很平常的事,因為裁縫要了解客人的性格,不是一次半次見面能辦得到。香港有不少西裝店稱自己為Bespoke,但老實說,真正達到Bespoke級數的香港西裝店,其實少之有少。




大家有時亦會見到Custom Tailoring、Tailor Made的西裝,意思本與Bespoke相近,都是私人訂製。但Bespoke是源自英國的典故,其準則有法可循。至於Custom Tailoring、Tailor Made則可能是美國或者是意大利西裝店的用語,實際工序與Made To Measure差距不大。綜合來說,Bespoke是芸芸西裝造法中最極致的選擇。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