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Apr 2017

「好媽媽」鄧桂思獲捐肝續命,可謂過去一周最被熱炒的新聞。正當以為快要Happy Ending,經常開口夾著脷的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忽然出來「擺尾彩」,為不允許病人17歲女兒捐肝辯解,質疑未滿18歲人士缺乏自主能力,繼而批評施壓要把器官捐贈合法年齡降至17歲的公眾是「未審先判」。然而,未滿18歲即未成年,是否符合現實?



鄧桂思早前因急性肝衰竭入院,情况危殆,急需換肝續命,長女Michelle雖血型脗合,礙於尚欠3個月才滿18歲,未達法定捐贈器官的年齡,因此無法捐肝救母。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曾計劃緊急修例,將捐贈器官年齡由18歲暫降至17歲,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和律政司袁國強亦已開綠燈,為草案做準備工作,取得政府高層及相關部門配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更豁免法案通知期,原定於13日立法會開會時三讀通過,慶幸有熱心市民捐肝,最後無須啟動緊急修例。

盧寵茂堅稱,拒絕讓Michelle捐肝救母,乃因為她未滿18歲,未成年的中學生沒有獨立自主能力,去明白手術風險及長遠影響。對未成年者給予合適法律保障,這點很合理,然而,盧寵茂也許忽略了,把成年定為18歲,這條界線其實早已不合時宜。



在世界很多地方,法定成年年齡其實逐漸下降,香港於1990年已將法定成年年齡21歲下降至18歲,韓國於2013年同樣下調法定成年年齡,由21歲降至19歲,日本亦打算把20歲的成年年齡調至18歲。此外,歐美國家更賦予18歲以下年青人多項法定權利。蘇格蘭、加拿大安大略省規定,年滿16歲便可成為器官捐贈者;加拿大亞伯達省,18歲以下的青少年可在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並得到獨立審核委員會的許可作出器官捐贈。除了器官捐贈法定年齡外,在香港、英國,只要年滿16歲就能合法工作、結婚,俄羅斯更將適婚年齡下調至14歲。而且在一些地區,年滿16歲也享有公民投票權利,德國不來梅州於2011年降低選民年齡限制,年滿16歲的年青人便可以參與投票;而蘇格蘭在前年公投中,亦將投票年齡限制降至16歲。                                                                                                                           

盧寵茂也許在醫學是專家,但顯然不曉得世界在變,不僅成年年齡向下降,連退休年齡也向上升。香港雖然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一般公司都會參照政府,現時已由60歲增至65歲;在新加坡的退休年齡是62歲,但政府近年亦鼓勵做到65歲,甚至67歲;德國更希望將65歲的法定退休年齡,延長至69歲。隨著醫學科技越來越發達,人類亦變得越趨長壽,香港女性平均壽命達到87歲,男性則是81歲。人口老化問題為政府造成龐大的公共開支,逼不得已將退休年齡一再延後。另一方面,不少老年人選擇繼續工作,除了維持生計外,也不想在退休後百無聊賴。

換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的世界將來變得很有趣:一方面,人類童年、青少年、退休後的年月不斷縮短,但另一方面,成年後工作的年月不斷拓闊,「出生、成長、成年、退休」的時間觀念無可避免重新定義,實在焉知是福是禍。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