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2 Apr 2017

網媒唔Work?繼《端傳媒》上周宣佈大幅裁員後,由多位資深傳媒人牽頭的《眾新聞》,也宣佈眾籌反應強差人意。有網媒主事人埋怨讀者,只想食免費午餐,不願付真金白銀,長遠下去,根本沒人願意挖掘新聞。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有紅色資本背景的《端傳媒》上周宣佈,由於資金不足,由90人大幅裁減至餘下20人,主要涉及編採部員工,包括記者、編輯、攝影等,現時資金只能再運作半年,若未能找到新投資者,仍是死路一條。《端》作者認為該媒體質素高,對於裁員大感不值;事隔幾天,由劉進圖等多位資深傳媒人創辦的《眾新聞》,周一宣佈,原定目標300萬的眾籌,經過三星期,僅僅達標12%,反應強差人意。總編輯李月華概歎,港人趨向追捧免費的網上新聞:「如果大家永遠係咁嘅態度落去,原創班人唔駛食、練仙?長期落去邊個再去挖新聞?」

港人不懂欣賞高質素新聞、只懂吃免費午餐嗎?筆者作為傳媒過來人,也真的請《端》、《眾》的朋友,本著傳媒以事實行先的精神,一起檢視以下事實:《端》裁員前竟然編制接近百人,以沒有出版業務的純網媒來說,根本是多得離譜,看看《立場新聞》、《852郵報》、《熱血時報》、十至廿人巳經是具有規模了。《端》在2015年8月成立,大股東蔡華是位居港海歸派,曾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據悉關係深厚,當時執行主編張潔平曾經公開表示,蔡華承諾會給予3至5年時間投資,不太擔心賺錢,事實上,也見不到《端》在開拓廣告收入方面有大動作;傳媒是門中、長期投資,也算是常識!像《都市日報》三年便打和,可說異數。現在兩年不夠,《端》便宣佈「要尋找新投資者」,暗示蔡華不再注資,無論怎樣解讀,原因都是「大股東撤資」,什麼「贏口碑輸市場」根本是故說八道!



再說《端》的內容,其報導取材多為國際、兩岸,經常出現《沒有電的時候,歐洲人在玩什麼?》、《過上小確幸和小清新的小日子,你喜歡嗎?》這類篇幅冗長文章,其風格與「港式報導」大相徑庭,直接點說,讀者不受落,內容就算怎樣優質,也是失敗。 

至於《眾新聞》,由一班資深傳媒人坐鎮,質素的確不錯,但坦白說,大部份炒稿式報導,讀者同樣在上述提過的《立場新聞》、《852郵報》等可以見到,那麼為何又要捐款支持,然後只是看一些免費網站都能看到的東西?《眾》的朋友相信他們可以挖掘一些獨家、有價值的新聞,那麼不如先做幾個靚故仔來說服讀者。劉夢熊曾經講過一句話:「財,是『貝』字加『才』字,你先把『才』拿出來,那麼人家才會付出『貝』(『貝殼』在古代曾經是錢幣的一種)!」

筆者上月曾在「九倉Cut有線不思進取」一文提過,新聞從來不是用來「食糊」賺錢,今天可以站得住腳的網媒,用心炮製目標授眾追捧的內容,再以這些讀者/聽眾的支持,從其他途徑變為錢;例如年輕男女都看的MenClub、Beauty Exchange,編採設計團隊一年365日提供資訊,換以數以十萬計讀者支持,市場團隊再以此從商戶身上盈利。港人真的只懂吃免費午餐、不願付出真金白銀嗎?李月華、劉進圖等前輩也許做新聞了得,但做生意是另一回事,踏入資訊爆炸年代,別忘記即使是傳媒集團也要轉型,開拓更多收入來源,昔日「印報紙等同印銀紙」的年代一去不返。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