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Sep 2018

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往往是我們夠唔夠膽去做,每項挑戰都因為恐懼而不接受,自然無法成功,又或者因為恐懼感而讓自己沒法表現最好一面,也難以成功。因此,我們要想辦法克服恐懼,增加成功的機會!

以知識克服無知

大部份恐懼,多源於我們對事物的無知,例如怕鬼,因為不清楚鬼是會否害人;怕買股票,因為不懂得它何時升何時跌。對於無法掌握的事情,當然會感到害怕,唯一能夠擊退恐懼感,就是透過學習去認識它。以投資為例,胡亂買賣當然可怕,但透過學習基本因素、市場走勢、圖表分析、經濟狀況,增加了財經知識後,雖然不保證就此發達,但起碼我們不會再害怕於股海中馳騁。

以輕鬆打敗壓力

讀書年代,我們明明已經溫好晒書,背好晒公式,但仍然很恐懼考試,究其原因,不少是因為壓力所致。怕表現不好,以致沒法升班,或考不上大學,偏偏這種壓力就是令人表現失準的原因!其實人生流流長,每個關口都只是一個中途站,不會是決定一生成敗的關鍵,即使這件事失敗了,將來也必定可補救,只要唔好睇太重,以輕鬆心情應對,很多事情其實都不可怕。

以忘記踢走痛楚

除了壓力,傷痛也是使我們不敢前行的一個原因。例如上次創業輸得非常慘烈,賠上了身家,我們會害怕下次又輸而不敢再試;被伴侶狠狠飛了,就不敢再闖情關。因為記住了失敗的痛苦,日後就害怕再經歷多一次失敗的傷痛。其實只要從每次失敗中吸取教訓,就可減少下次失敗的機會,忘記上次痛苦的回憶,勇敢地走出陰霾,才有成功一天。

以積極擊退悲觀

有些人即使對某一件事有充份認識、做足資料搜集,跟自己說失敗了也無大不了,但仍然感到擔心、害怕、憂慮,這種天生的悲觀性格,令他們做每件事情都戰戰兢兢,深怕出錯。其實悲觀有時是好事,會讓我們多番思考才行動,風險管理做得更好,但要克服悲觀帶來的恐懼,就要當自己時日無多,每一件事都是最後一次,唔做就冇機會,然後積極地去做,悲觀到盡頭就是大無畏!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