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Sep 2018

四年一度的雅加達亞運會曲終人散,輸贏其次,代表國家出賽始終是王者榮譽,但是運動員付出汗水與青春,人始終是人,台下都要食飯、都要付家用、都要結婚生仔,究竟一面金牌在不同國家/地區又值幾多獎金呢?真係價值千萬金,抑或少到冇朋友?

強國船頭尺

亞運霸主中國是金牌大國,連續多屆金牌破百,道理簡單,僧多一定粥少,就算褲頭有幾鬆,也未必要手鬆。中國體育總局官方公佈,亞運冠軍獎金僅得3萬人民幣,同奧運冠軍是雲泥之別,很多人都估唔到少成咁。更可笑是,運動員同其他內地人一樣,要繳付20%稅款,反而影視界偽人只需付6%,難怪被狂插厚此薄彼,果然是台上一分鐘,台下無陰功。

日韓靠講心

傳統上,兩大亞運勁日本和韓國,比起中國更孤寒,今屆也不例外,前者不設獎金,完全佛系作戰;後者只是象徵式給予120萬韓元(約8500港元),但最重要是免服兵役的待遇,也就是熱刺前鋒孫興民千辛萬難暫別英超的原因。不過,日韓運動員的成績同政績無關,參與比賽多數出自真心和熱愛,與中國運動員的心態南轅北轍,難用獎金衡量彼此高低。

北韓送大禮

現在,北韓與中國的關係撲朔迷離,一時狗咬狗,一時糖黐豆,唯一肯定是意識形態殊途同歸。北韓政府要在國際大賽贏面子,亞運冠軍不僅獲得首都平壤的公寓單位,全家也能入籍平壤戶口,更會獎勵一部入口私家車,最後更可獲得「國家英雄」的封號。重賞之下,北韓男女自然肯在亞運仆心仆命。

印度鐵飯碗

東道主舉辦盛事,通常也能創造佳績,印尼在今屆亞運取得歷來最佳成績,獎牌榜位置也創歷史新高,豐厚獎金是原動力,金牌選手可獲得破天荒的15億印尼盾(約78萬港元),未出發先興奮。而且,印尼政府事先講明,獎金毋須交稅,冠軍選手可獲政府單位的終身任職,更獲實現香港人夢寐以求的上車夢。

星洲贏香江

最後一提,香港運動員在亞運揚威,又有幾多現金獎賞呢?今屆港隊獲得地產商加碼,個人項目的金牌價值80萬港元,意味著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已進賬200萬,而隊際冠軍的成員,像欖球隊就可瓜分160萬港元獎金。人比人,比死人,競爭對手新加坡全面壓倒香港果然無錯,連亞運獎金都險勝一個馬鼻,今屆他們的個人獎金就有90萬港元,隊際獎金高達180萬港元,出手闊綽,隔離飯確係香!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