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5 Jul 2018

都市人之苦,除了要晨早起床工作之外,晚上經常失眠無法入睡,以致翌日反應遲緩,精神萎靡,沒精打彩,都很讓人困擾。而且,長時間睡眠不足更會危害健康!如果開始發覺有失眠的傾向,不妨試試以下方法,養成良好睡前習慣,或可解決輕微失眠問題。

遠離智能電話

不知不覺,我們的生活已完完全全被智能電話徹底統治,食飯搭車只顧低頭玩手機,就連睡覺前最後一刻,都要在床上拿著手機玩過不亦樂乎。但睡前使用這些刺激性產品,會讓腦袋無法靜下來,所以還是選擇看看書,聽聽音樂,放鬆心情入睡。

把煩惱放低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日間已為這些事情煩惱不堪,來到入睡前,不要再糾纏其中吧, 如果真的放不下心,可嘗試將之寫低,留待明天處理,當作清空腦袋,應該會較容易入睡。

營造舒適睡眠環境

一張舒適的床及床褥,配上高度及軟硬度適中的枕頭,一張可攬可蓋的被,是睡眠基本設備,還要注意溫度、光度及聲量,太熱太凍都有礙入睡,亮著燈這習慣也要戒除,寧靜環境更加不少得。

做輕量運動

睡前一兩小時,可在家中做一些舒展筋骨的輕量運動,因為運動能產生有利睡眠的血清素及多巴胺,讓你更易入睡,睡得更好。

維持不餓不飽

睡前不宜進食,相信大家都明白,尤其不要進食糖份及澱粉質的食物或飲品,但有時候太過飢餓又真的會睡不著,那就選擇一些蛋白質或脂肪類食物,但也不要吃到飽,只要不感到餓就夠了。

培養定時睡眠習慣

晚上難以入睡其中一個主因,是因為我們睡無定時,生理時鐘沒法調教得宜,產生混亂以致大腦都不清楚幾時休息才對。相信未必人人都可以早睡早起,但也應該為自己安排一個固定的睡眠時間及時數,讓生理時鐘知道幾時要入睡,自然睡得快又好。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