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2 May 2018
人人都知道儲蓄的好處,賺錢多要儲蓄,賺錢少更加要儲蓄,才能累積第一筆資金。但儲蓄最困難之處,是經常不自覺地消費多了而不自知,因為我們在消費前,沒有細心考慮這筆消費究竟是必須,還是享受,甚至是奢侈的享受,只要認識四個層次的消費,日後就知道應如何使錢及儲蓄了。
第一層:不消費會無法生活
簡單說,即基本的生活必須使費,這些錢是必須要花的,例如一日三餐不能慳錢變成一日一餐、不可能不搭地鐵改為行路,不能一星期才洗澡一次來慳水費等,基本的生活花費是無法節省的,儲蓄的金錢不應來自這裡。
 
第二層:消費了能提升生活效能
隨著科技發達,現今很多產品都讓我們生活變得便捷,提升了生活效能,過去一些沒有的產品如今差不多成為了必須品,例如上網、流動電話等,不使用唔使死,但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乎影響工作。來到今日,智能電話也由奢侈品演化成必須品,有了它能夠大大增加生活效能,提升工作效率,所以這些使費也不應該節省的。
第三層:消費了令生活更舒適
智能電話需要買,但最新款的智能電話卻只會讓人感覺優越,些種消費則進入了無必要的消費類別,是應該省掉的使費。或者大家會話,換一部速率更高更優質的智能電話,有助提高工作效能,但細心想想,付出昂貴的價錢,換來效能高一點點,性價比是不合乎經濟原則。
 
第四層:消費了能獲取一刻歡愉
而最最最應該慳吝的,就是這些消費了只獲得一刻快樂的使費,例如吃一頓米芝蓮晚餐、飲一支名貴靚酒等,當刻感覺快慰,開心一時,卻可能使掉了大半個月人工,一邊怨儲不到錢,一邊卻不節制地消費,是不應該可憐的。
 
總結一句,有幾大個頭才戴幾大頂帽,自問月入十萬八萬,消費層當然可以提升,否則去到第二層已夠生活,則可慳則慳吧。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