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Apr 2018
世間上,上司只有兩種,有料與無料。跟著有料上司工作,會讓你快速成長,學到做人處世,磨鍊工作技能,為成功作好準備。但跟著無料上司,不但當刻工作痛苦,也無法從中累積經驗,浪費時間,早走早著。但怎樣才知道上司有沒有料呢?如果上司經常將以下說話掛在口邊,就暴露了他無料扮四條。
  
「你知唔知我受緊好大壓力?」
做得上司,承受的壓力一定比下屬多,而同時亦必須有能力應付下屬沒法承受的壓力。如果上司呻壓力大,應該好好分配工作給下屬,讓下屬分擔工作與壓力,這也是信任下屬的一種表現,只懂無病呻吟,叻極有限。
  
「做得好係應該既。」
作為上司,在適當時候應該讚賞及鼓勵下屬,有助刺激下屬的士氣及鬥志,每次都懶嚴厲,變相傳達負面情緒,容易令員工氣餒,或者覺得努力也多餘,上司不會欣賞。懂得引領下屬發揮所長的上司,應該採取鼓勵、欣賞、打氣的態度,比起責罰、喝罵來得有效。
  
「你明唔明,有些事我都處理唔到。」
上司能夠身居要職,因為他有能力及魄力去解決一些下屬無法解決的事情,例如為下屬爭取權利、福利等。如果下屬長期處於不公平、黑暗的環境工作,而上司又無法幫忙改善,試問又如何令下屬熱誠投入工作呢?只有上司能夠與管理層接觸,如果上司永遠幫不到手或不願幫手,就不會是一個好上司。
 
「我當年都係咁樣訓練出黎!」
時代轉變,昨日的一套未必一定在今日適用,而且不同人有不同性格,同一套方法不可能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所以,上司如果當年受盡凌辱,才訓練到一身好武功,也未必代表今日就要用同一方法施展在下屬身上。一個有料上司,應不受過去束縛,想想怎樣才是令下屬進步的最有效方法。
  
「你犯了錯,聽日唔使返工喇。」
下屬犯下不能彌補的大錯,公司決定炒魷,上司可能也無可奈何。但負責任的上司,不會借機將滿肚怒火發洩在下屬身上,就算要犯錯員工離職,身為上司也應該向下屬作最後提點,他有什麼做得不好,是性格、態度問題,或是工作能力沒法勝任這個崗位,起碼讓他重新起步時,都知道要如何改進。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