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4 Jan 2018
每年年頭,都是搵工的旺季,員工在舊公司出了雙糧,放埋聖誕新年假,是時候從新出發,追求更好的工作。有搵工當然有見工,見工是能否成功獲聘的關鍵一戰,只要當中有一個環節做錯,前功就會盡廢,所以見工前務必要再三重溫見工五宗罪,千萬別犯!
優點流於空泛
見工常見問題,是面試官要求面試者數數自己的強項或優點,為何能勝任這個崗位。很多面試者在力陳優點與強項時,以為講多幾個優點就等如表現到自己,偏偏掛住數優點而沒有提出實質例子去支持所述優點,以至流於空談,難以令面試官信服。所以,在細數優點時,最好舉出實際例子,例如過往有甚麼功績,或幫助公司度過什麼難關等,來提高可信性。
急於表現自己
講出自己的強項與優點,能夠讓對方了解你是否適合人選,但記得說話時要保持謙遜,別因為急於爭取機會表現自己,不自覺地將所有事情都從歸於自己功勞,例如狂數自己曾獲的獎項,舊公司全靠自己的能力才有所成就,講到一人之力可以拯救世界一樣。因為一個謙遜的人,才會一直維持進步,一個合群的人,才能令公司團結,這些才是公司喜歡聘請的人才。
數舊公司不是
另一條面試官最愛問的問題,是問面試者為何離開舊公司,而一般人想轉工,多半是對舊公司有所不滿,但無論對舊公司有幾多怨恨都好,千萬別在面試時數出來,例如說舊上司不濟、舊公司缺乏目標之類的說話,面試官會認為日後你可能也一樣的對待他們。較好的說法是從自己出發,說自己渴求挑戰,或尋找更適合自己發揮的崗位,同時感謝在舊公司所學到的一切。
對職位無認識
今時今日,每間公司都有網站、fanpage、社交網絡等,面試前謹記花點時間上網搜集公司的最新動向、公司文化、行業動態,崗位職責等,否則面試官問起你對公司或職位有幾了解時,竟然啞口無言,連最基本的工夫都不肯做,又怎給人信心你會做好份工呢?
不好好把握提問
面試最後階段,通常面試官會問面試者有什麼問題想問,記得要把握最後機會證明自己很渴望獲得這個職位,例如追問更多這職位的工作性質,或公司未來的發展路向等,別要問人工有幾多、有什麼福利、是否要加班之類的問題,別問公司能給你什麼,問自己可貢獻什麼。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