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2 Dec 2017
我們常說,最好的朋友都是來自讀書年代,因為小學、中學和大學的相處,才是最真誠、無雜質,當畢業後出來工作,在職場上認識的同事,少不免都會涉及權力、利益,實在難以坐上pure & true 的朋友號,尤其是職級與權力更為優越的上司,與他們做朋友,會帶來很多麻煩。

其他同事白眼

最容易理解兼且最常出現的,當然是惹來其他同事的白眼、不滿、妒忌、杯葛等等。無他的,人家努力工作博賞識,卻看見你與上司關係密切,心想公司有什麼獎賞都不會公平,上司朋友必定是既得利益者,即使是憑真材實料獲得賞識,在其他同事眼中都不會覺得你有本事。簡單講,與上司交心,等如與其他同事斷絕關係。

相處變得老奉

和上司變成了朋友,就會以朋友的態度相處,過往對上司的尊重、敬畏、服從等會蕩然無存,工作時會變得老奉,上司的指令頓變耳邊風,以為朋友是互相體諒,不應太計較。即使上司不計較,但工作時欠缺投入與積極,對自己的事業發展會造成阻礙。



透露上司秘密

做得好朋友就要交心,間中互訴心事是等閒事,與上司做了朋友,對方可能都會將工作苦況傾訴,但這些心事可能是天大秘密,一不小心與同事分享了,可能會影響其他同事與上司的關係,以至公司的運作,可大可小。

涉及金錢難做

古往今來,多少好朋友因為一起工作、創業,最終反目成仇,朋友都無得做。與上司成為朋友,難保日後討論到升職加薪時,雙方各有立場與意見,在情與義之間取捨,絕對是一個困難考驗。

辭職決定困難

今時今日,很少人一世留守同一間公司,外面世界機會繁多,為了更優厚待遇或挑戰自己,在同一處地方工作了三五年後,都渴望出去試一試。可是,一旦與上司成為好朋友,離開時又多一重考慮,如果上司朋友打友情牌留人,為了友情,隨時白白錯失一個黃金機會。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