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6 Oct 2017
正所謂:「講你又唔聽,聽你又唔明,明你又唔改」,正常人聽到別人說自己做錯,自我保護意識機制運作下,通常都很會關掉耳朵,不肯接受人家的批評,結果錯過了認錯及改善的機會,以至陋習無法改掉,一世都沒有進步。
下次聽到別人的批評,唔好咁快搵藉口逃避或反擊,首先要:
保持冷靜
稱得上批評,肯定不會是讚美,忠言都是逆耳,大發雷霆借機發爛以圖掩飾,是一般人的做法,但這樣做其實等如不接受批評,還未聽清楚、想清楚別人的意見,就一早關門封後路,這對自己並無好處。所以,聽到批評後,毋須急於否定,先要保持冷靜,讓人家把批評說話先說完。
虛心聆聽
聽,不是用耳朵,是要用心。一般人覺得人家的批評無理取鬧,多半是因為從來沒有用心聆聽及分析別人的意見,需知道當局者迷才最易出錯,如果不懂自我抽離,從別人的角度重新檢視,就一定覺得任何批評都是針對、人身攻擊、無的放矢,所以,在聆聽前先要懷著虛心態度,有廣闊的胸襟才能接受批評。
鬧者愛也
而即使面對人家擺到明惡意批判,甚至人身攻擊,也都不必立即扯火,然後向對方施以雙倍重擊。嘗試以德服人,友善地對詢問對方,為何有此想法,因為有時可能自己做法是對,但給人的感覺卻另有偏差,才讓他人有所誤解。
精益求精
批評聽過了,分析過了,接納了,最後一步當然是改善。無論是工作態度、待人接物、投資理財、溝通技巧,通通都可以透過接受批評,繼而尋找改善方法,令到自己有所進步與得益。
不過,有些鍵盤戰士就是死剩把口,作出任何批判都毫無根據,純粹為鬧而鬧,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人家的痛苦之上,所以,經過細心分析及深思熟慮的批評,如果認為人家確是無理取鬧,就毋須跟隨他人的意思,亦毋須介懷,好的意見要好好接受,錯的攻擊要叫佢早抖!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