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小雲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5 Oct 2017

Alpha Male這個概念,對於原始的動物群族來說就是「領袖」,理應格體最強壯,最「打得」,帶領自己的族群生存,傲視群雄。在人類社會中,我們會體現為老闆,上司,社會勢力人士,高官,各種在上位者。時至21世紀,Alpha Male這個角色,並不是至古以來,強壯,霸氣,競爭,野心 等等的元素就可以成功。現在,於科學領域上有更加清晰及正確的理解,隨之,Alpha Male也有一個更具體的設定。你有機會為一個真正的Alpha Male嗎?

1.權力

Dr. L. David Mech博士在他的著作 “The Wolf: Ecology and Behavior of an Endangered Species.”  (狼:生態與瀕危物種的行為)一書中探討了Alpha Male這個概念。根據Dr.Mech的觀點,在動物族群當中,例如狼、大猩猩以至人類,多數透過優秀的身體狀態,野心以及智慧去成為一名Alpha Male,而社會科學家和心理學家也認同這些條件。成功的男性,可以通過侵略和統治、指揮權力和對社會的影響力,被認為是天生領袖。

2.領導者與追隨者的平衡

Dr.Mech本人認為,以現在的條件下,從前對Alpha Male的看法不再準確。因為研究人員M.W.Foster發現,社會動物中能成為Alpha Male的角色,他們不只局限於利用自己的野心和強大的體格去成為領導者。

對於社會學家來說,外交手腕、利他主義和慷慨等等的人物特徵,對能否成為群體的重心十分重要。簡而言之,為了成為一名Alpha Male,你必須要外在和內心的力量取得平衡。因此,新的Alpha Male也會擁有β男性的特徵。即是,你不單止要領先於人,帶領別人,而且適時成為一個好的追隨者。

3.保持進步的意識

而今時今日,對於一個團隊中的核心人物,他的Personal development更加是關鍵,成為Alpha Male就必須要有保持進步及改善自己的意識,令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從而去影響及帶領自己的團隊。包括提升自己的事業水平,提高自己的品格,令到自己各方面都可以保持水準。通過自己的個人發展,努力改善整個團體。這種態度可以為你自己的團隊樹立自己的風氣和文化氛圍,從而培養健康關係和信任基礎。即是, 做好自己,亦為跟隨你的人帶來成功機會。

4.心態主導

真正的Alpha Male具有競爭力的同時,也是有跟別人合作的空間,可以強勢與溫柔兼備。而愈來愈多的的研究結果表明,Alpha Male多數更願意生育。現時新世代的Alpha Male的心態不只顧著透過激烈競爭,去確保自己的權力和地位,而是照顧他的跟隨者及團隊,去保證大家的生存空間和成功。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