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Sep 2017
香港經濟環境乍暖還寒,雖未見大規模裁員,但要搵份好工又唔係咁容易,如果有幸有份穩定工作,就要好好珍惜。但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居安思危意識也不可少,經常要警醒自己有沒有被炒危險,要避免成為開刀對象,就要知道老細要炒一個人,離不開以下理由:


做野唔得
其實唔使多解釋,公司請得你,就希望你的工作能力勝任身處崗位,幫公司賺錢或解決問題與困難,例如銷售部員工要搵到生意,人事部同事要處理好文書合約工作,IT同事要確保公司所有電腦及網絡運作正常等。如果自問日日做到無停手,但硬係無法將工作做好,達唔到公司要求,那被炒也沒甚麼好怨,但就要想想為何工作做極做唔好,是否不適合這行業。


不求進步
時代在變,公司發展及方向也不停在變,尤其是一些新興行業及start up公司,每時每刻都可能有新的策略及轉變。如果你未能適應新挑戰新改變,就會被公司淘汰,落得被炒下場。所以,除了要不斷自我增值,也要具備勇於挑戰的心,即使面對新挑戰時未能一下子滿足公司要求,但公司見你有決心,都會樂意多給你一些機會吧。


毫無熱誠
作為老細,最憎見到員工欠缺工作熱誠,因為這類員工不會有心為公司奮鬥,毫不關心公司的生死,只求每月袋穩薪金就算。而最麻煩是這種態度的傳染性極高,當其他同事見到公司有這種員工,原來是是但但得過且過都過到骨,自己何必這麼賣命呢?而且,一個員工是否拎個心出來工作,是很容易感受得到,無心工作自會多甩漏,公司對這種員工絕不會姑息。


格格不入
人與人之間講求緣份,其實員工與公司之間一樣講緣份!有時候,自己明明做好晒份內事、工作態度良好,但當老細要炒人,也可能第一個想到你,因為你與公司的文化格格不入。舉個例,假設你是個勇於創新的人,卻於一間想食老本的公司工作;又或者同事個個加班至夜深,自己卻準時返工放工,與同事的步伐總是不一致,老細為了大局著想,可能要忍痛放棄你。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