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6 Sep 2017

Facebook打擊假新聞看來動真格,不惜犧牲廣告收入!上月底公佈,經常轉發假新聞的專頁,將被禁止在Facebook刊登新聞。



Facebook於上月底公佈最新措施,只要經第三方事實審查機構判定為經常分享、發佈假新聞的粉絲專頁,該專頁將剝奪刊登廣告的功能。Facebook的產品經理里昂(Tessa Lyons)與舒克拉(Satwik Shukla)表示,這些專頁利用假新聞製造瀏覽次數,從中獲利,對Facebook的公信力造成嚴重傷害,他們希望透過這項措施,使這些專頁難以吸引讀者閱讀、增加點擊率,無法藉此獲取廣告收益。


Facebook近年致力打擊假新聞,早已採取多重措施,例如提供使用者舉報功能,與第三方事實審查機構合作等,目前還將行動升級,極力挽回Facebook在大眾心中的公信力。朱克伯格早前在個人Facebook上發佈帖文,表示對打擊假新聞的雄心壯志。他認為,Facebook應負起創造真實觀點社群的責任,幫助新聞媒體增加點擊率,亦會在新聞中增加媒體的LOGO,讓用戶辨認消息的出處;而且,用戶在Facebook訂閱、閱讀新聞時,從中收益將全數撥給該媒體,不會從中抽取佣金,決心杜絕氾濫的不實訊息。


朱克伯格狠下決心「打假」,當然是為了維護Facebook這隻金蛋的公信力、長遠盈利能力,否則一旦被假新聞充斥搞垮了,平台淪為「內容農場」,Facebook神話便會爆破,但諷刺的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顯示,Facebook的獨特社交圈設計,偏偏是衍生假新聞的溫床!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進行一系列實驗,結果顯示,當參與者察覺其他讀者的存在,尤其身處Facebook的時候,便會大大降低進行「事實查核」(fact checking)的意願。參與者分成「單獨」組和「群體」組進行實驗,在新聞網站上辨別新聞標題的真假,從「真」、「假」、「事實查核」選項中,挑選答案。結果得出,「群體」組選擇「事實查核」的比例,比「單獨」組的要低很多。其後,研究者將網站換為Facebook頁面,「單獨」組選擇「事實查核」的比例,竟然降到與「群體」組一樣低。


Facebook擁有20億用戶,當用戶身處其中,瀏覽到可疑資訊時,會被帖文的轉發、點擊、讃好次數影響,出現「這麼多人都閱讀和點讚」的想法,便會忽略「事實查核」的重要性,不再考究來源出處、真偽,繼而再轉發,成為假新聞氾濫的幫兇。


按照Facebook現時「打假」策略的評估,發佈新聞的網站、專頁,勢必成為「打假」行動的重點。新聞網站、專頁的專業、操守、品牌,將愈益重要,這些條件,傳統媒體大都具備(撇下其政治立場不談),反而,新興網絡媒體仍需時間建立,至於一些KOL或個體戶專頁,普遍缺乏上述條件(意見和事實是有分別的)。Facebook雷厲風行「打假」,不惜捨棄部分廣告收益,長遠來看,傳統媒體新聞將在這平台受到鼓勵。相反,現時當紅的KOL、個體戶專頁會不斷被推低顯示位置,逐漸重返昔日世界,實在有趣!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