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3 Aug 2017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不少人仍然奉行這句諺語,總是覺得讀書就是上進的表現,讀書、進修一定錯不了,是絕對正確的行為。但世代已經改變,讀得書多、手執多幾個學位或銜頭,其實與成功並無直接關係,反而胡亂讀書更會阻礙自己的前途與發展!當你產生了讀書的念頭,不妨先睇睇以下亂讀書的壞處,然後再認真想想是否繼續你的讀書大計吧。


千金散盡
家陣百物騰貴,讀個興趣班都三數千,如果想話拎張沙紙、考個專業資格,真係無幾皮野都唔使旨意落樓。如果讀完有職升、有薪加,又或者打開另一道行業的門檻,那尚且值得投資,否則讀完對仕途完全無幫助,幾萬銀就白白浪費掉了!
 
浪費光陰
錢用了,日後也可以賺回來,但讀書  -- 尤其是要拎沙紙及專業資格 -- 其實是相當花時間的,而時間浪費了,可是不能回來啊!而且,讀了一些對自己沒有幫作的書,不單浪費了時間,更加是失掉了很多機會成本。因為這些時間可以花在適當的地方,例如做多份兼職可以賺錢賺經驗、和情人多點相處能增進彼此了解、和朋友共聚確保友誼長存等,偏偏花了時間讀無謂書,就什麼都得不到了。



計畫打斷
聽過很多讀書人呻,又要返工又要上堂,已經忙到不得了,結婚?讀完書先計劃啦!拍拖?仲邊有時間呀!創業?讀埋呢兩年考埋張CERT先諗啦!去旅行?有時間溫下書好過啦!結果,人生有好多計劃因為要讀書而被迫押後、擱置甚至取消,當兩三年過後,書讀完了,沙紙拿了,但人和事也變了。
 
逃避人生
人生是需要有目標,才有動力過好每一天,但要幫自己訂立目標則不是易事,尤其是一個希望獲得別人認同的目標。而讀書,正正就是這樣一個美麗的詞語,跟父母、情人、朋友說你想讀書,十個有九個都會讚成及鼓勵,在良好感覺機制催使下,當自己尚未想到人生目標之時,往往就是以讀書來逃避問題。

讀書唔係錯,亂讀卻闖禍!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