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0 Jul 2017


上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Facebook充斥大量假新聞,甚至左右選情,成為眾矢之的,朱克伯格事後出來道歉,又信誓旦旦採取行動「打假」,大半年過去了,假新聞問題未見太大改善:今年初Facebook流傳一則假新聞,指有約千名穆斯林燒毀德國一座古老教堂,引起瘋狂轉發,一度導致歐洲反難民的政黨,支持率節節上升!5月法國大選期間,Facebook再次謠言四起:馬克龍得到阿蓋德支持、俄羅斯宣稱助馬琳勒龐登上總統寶座等,尚幸Google與當地新聞機構及時聯手踢爆。英國牛津大學事後發表調查報告,指法國選民在選前分享的政治訊息,有近四分之一是由「殭屍」戶口發佈,當中充斥極端思想、陰謀論和煽情報道。



面對四方八面的責難,其實Facebook曾經推出一系列應對措施:今年1月,重金禮聘資深新聞人、前CNN記者Campbell Brown,擔任集團新聞主管一職;4月與全球多間科企、學院、非牟利組織合作,斥資1,400萬美元(逾1億港元)成立基金,贊助「新聞誠信計劃」,為Facebook用戶提供工具,辨別網上信息真偽,提高新聞真實性。此外,Facebook簡化用戶舉報虛假新聞的流程、通過第三方機構對有爭議的內容做標記。


筆者認為,朱克伯格即使決心「打假」,聘請高手、與各界合作、斥億元開發工具等,上述動作只會事倍功半,尤其是用戶人數不斷增長,突破廿億關口了。皆因Facebook採取的策略,如「新聞誠信計劃」,簡單來說,只是將判斷、舉報消息真偽的責任,推卸給用戶、期望用戶自發負起Gate Keeper的責任。傳媒運作的原則,Gate Keeper這個重要角色,永遠都是由發放平台承擔,Facebook不把守好這關,嘗試推動用戶負責,可以預計,最終會徒勞無功:用戶人數高達20億,有可能成功教育一半(筆者不敢講全部)用戶成為Gate Keeper嗎?退一步說,就算Facebook開發簡單而用的辨別工具,網民online大多為了消閑八卦睇嘢而己,有多少人會存心希望做Gate Keeper?


朱克伯格是個生意人,本想發展出一個社交平台,Facebook意外地卻演變成為全球最大的媒體,這位不是新聞出身的年輕富豪,漸漸發現兩者的落差和問題,一直嘗試用科技方法來解決,但一直不奏效。筆者一直強調,新聞是門專業,須以專業人才,遵循古今經驗發展而成的規矩執行,Facebook今天用戶高達廿億,希望網民「人人記者」、「人人編輯」,無論原理和實踐都有難度。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