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5 Jul 2017

「深水埗明哥」的北河燒臘飯店竟遭當局釘牌!近期被全城鬧爆的食環署,以備受爭議的《食物業規例》提控,吊銷其牌照14天,附近一帶露宿者均大受影響,期間未能以飯劵換食物。筆者接觸的明哥,以善心賙濟窮人,唯對於食環署、當局欺壓露宿者、弱勢群體的惡行,刻意保持沉默,「我只想幫人」,然而,請明哥看清事實:那怕你保持沉默、派出多少飯盒,幫了多少人,在暴政眼中,你只是一般蟻民!



明哥經營的北河燒臘飯店,因為沒有妥善貯存未加掩蓋食物,違反《食物業規例》第11條,周四(28日)起被食環署吊銷牌照14天,直至下月11日才能重新營業。明哥的燒臘店已非首次被罰停業,去年5月亦曾被吊銷牌照7天。而且,店鋪過去也多次因不同理由被檢控,分別在15年12月、16年3、8月,以及今年3月,共罰款約一萬元。明哥概歎,雖然今次停業可能虧蝕最少十萬,唯影響最深,是約過千名持有食物換領券的基層,未來半個月不能到飯店取飯。

 

有些讀者也許會認為:明哥的確違法,被釘牌無可厚非。但事件關鍵是,食環署意選擇性執法,並且顯然欺善怕惡。食環署這次檢控明哥,是引用《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食物業規例」,表示由2015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北河燒臘飯店有4次類同紀錄,因此釘牌。然而,翻查新聞紀錄,大快活連續19次觸犯「食物業規例」並定罪,第19次,淘大商場3期分店還發現香蔥豬扒飯上有蟑螂屍體,僅僅判以罰款1萬元,未有處於釘牌「極刑」。另一間大型連鎖快餐店美心,更有142個同類紀錄案底,均判以罰款,未曾聽聞有任何分店遭釘牌。把上述事件放在一起,不得不下結論:食環署偏袒大型餐飲集團,對付小型食肆毫不手軟。

食環署不僅欺善怕惡,對露宿者的惡行,近年不絕於耳:把露宿者個人物品當垃圾丟掉、更在棲身的公園,淋濕地面兼灑臭粉等。去年,食環署不但在寒夜,噴水清洗隧道內露宿者身旁的牆壁,甚至以收回深水埗布販市場為藉口,無端在通州街臨時街市通道架起鐵馬,並以鐵鏈鎖住,對通州街橋底的露宿者趕盡殺絕,事件還釀成火災,雖未造成死傷,但大部分露宿者年紀老邁,行動不便,此舉簡直草菅人命。



過去幾年,筆者多次參與「北河同行」派飯行動,從而認識了明哥。有很多次,筆者向明哥或「北河同行」資深義工,請教一些社會關注的露宿者新聞議題,例如食環署於北河街一帶橋底架設鐵馬,攔阻露宿者、西九橋底露宿者連串縱火事件、無綫「東張西望」節目以「橋霸」字眼抹黑露宿者事件等等,他們每次都不願公開表態,利用其受社會尊重的名譽,為露宿者向當局嗆一聲。「北河同行只是做派飯,我們對這事不會有任何意見」,這是筆者每次得到的答覆。 

明哥對於露宿者、貧窮人士的關懷,是值得肯定和尊重,然而,經過這次釘牌事件,也請明哥認清:關懷,不僅僅是派飯,仗義發聲同樣重要。別以為,你站在政府一方,為他站台,他們便會放你一馬,套用近期某句網絡名言:就算你幫過佢,你都只不過喺一個幫過佢嘅契弟。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