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9 Jun 2017

有「小巨肺」之稱的譚芷昀(Celine),上周在美國《全美一叮》,演繹名曲《My Heart Will Go On》,技驚四座,揚名國際。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Celine父親譚順生(Steve)即時被傳媒揭發臭史,又被藝人薛家燕罵過橋抽板。Celine最終能否勝出比賽,仍是未知之數,唯終此一役,譚順生的Sing and You歌唱教學事業,恐怕被「叮」。

 


在美國爆紅的Celine,曾經是家燕姐的學生,記者自然採訪家燕姐對這位舊生的意見。而素來與人為善的家燕姐,忍不住向記者炮轟Celine父親「居心叵測」:譚順生4年前曾向她毛遂自薦,在「家燕媽媽藝術中心」任教,豈料譚暗地撬走她的學生,轉至其Sing and You教室上課:「你要向上爬唔緊要,但喺唔可以咁攻心計。」

2014年,Celine參加《中國新聲代》並奪冠,揚名中港,譚順生亦「父憑女貴」,Sing and You得以站穩陣腳,家燕姐向傳媒爆料,當年未符合參賽年齡的Celine,原來是家燕姐利用與湖南衛視關係舖橋搭路才成事,但最後Steve一句多謝都無,還對外聲稱自己有「渠道」。報導曝光後,Steve透過女兒經理人公司發聲明,向家燕姐道歉,並將當年撬走的三名學生、總共8萬元學費,以家燕姐名義捐贈保良局。



一波未完、一波又起。譚順生繼而被網民揭發,其網頁列出的學歷、得獎史涉嫌造假:多首聲稱參賽的得獎歌曲,其比賽年份居然還早於原唱者!此外,譚對外聲稱博士,但在網頁上完全沒有列載哪間大學。Steve日前自爆,原來是在被揭做假的國力書院,其合作的菲律賓科技大學所取得,令人忍俊不譏。被人踢爆後,譚順生迅速將其網上履歷刪走,然而,上述資料早被截圖及傳媒報導,Steve可謂名譽破產。有媒體更挖出,Steve持有的富盛獵頭顧問公司(Consult DB),曾向求職者提出無理要求。負責面試的職員不但約求職者到酒吧面試,更拒絕透露為哪間公司進行招聘,並即場向求職者索取200名親友電話,揚言若無法提供資料,則難以成功求職,舉動古怪、極不尋常。




筆者三年半前曾與Steve有業務合作,在其港鐵奧運站附近的教學中心、見過Celine兩、三次。那時她還未參加《中國新聲代》,年僅五歲,在父親安排下,經常舉行個人演唱會,令人側目。初次見面,Steve含糊地提及他在「家燕媽媽藝術中心」任教一事,筆者也沒有追問;他還有個遲到的小毛病,每次開會,少則遲十分鐘,多則遲半小時。在印象中,Steve是個功利主義者,無論與他洽談任何事情,「結果」都是他最關心的:攪社交媒體推廣,講解項目估計可以帶來多少View、Click、Reply、Like等,他通通不感興趣,聽後劈頭第一句便是「有幾多人會幫襯我呢?」儘管筆者再耐心解釋,社交網絡推廣與傳統的派單張、Cold Call之遊戲規則不同,Steve始終不願接受,每次開會都是重覆這問題。

 

儘管之後大家再沒有合作,Steve跟筆者這幾年一直保持聯絡,在Celine赴美比賽前,Steve還通知筆者,其個人專輯正式上市。經過此事,Steve應該明白,社交網絡推廣服務的重要性,不僅是「可以帶來多少生意」,而是有專人幫助檢視你的「網上足跡」、建立正面形象、在公關上及早「拆彈」。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