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4 Jun 2017

75歲朱婆婆被食環署職員無理控告「無牌販賣」、沒收手推車一事,激起全城民憤,各界狠批食環署執法不近人情,協助婆婆的公民黨發起網上聯署,要求當局撤銷檢控及道歉,不足兩天收集高達1.4萬市民簽名,食環署周一傍晚終於跪低宣佈撤控,足見冷血涼薄的只是官僚,大多港人血仍未冷。



靠執紙皮自力更生的朱婆婆,事發當天(11日)在中環碼頭近摩天輪附近拾荒,其間有外傭向她索取紙皮作坐墊,並主動給予1元回報。婆婆收取後,六名埋伏附近的食環署職員隨即出現,拘捕及控告她「無牌販賣」,求情不果,帶返警署。更令人髮指的是,朱婆婆帶返警署後,警方明知她身上只剩34元,竟然收取30元保釋金,只留4元作車費,極無人情味。朱婆婆事後向公民黨東區區議員黎志強求助,事件才得以曝光,惹來全城關注,各界狠批食環署執法荒謬、冷血、不合情理。 

食環署聲稱朱婆婆「無牌販賣」,不少主流傳媒也搬字過紙,暗示婆婆有違法,確實是未經/缺乏大腦。食環署引用檢控的《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83B,列明除非得到當局發出的小販牌照,任何人均不得在街道上販賣。重點是1)當事人有否「販賣」的動機行為,2)事發地點是否「街道」,3)當局是否有相關牌照向公眾發出。



綜合傳媒報導,朱婆婆一直以來執紙皮後均轉售與回收舖,此前均沒有「在街道上販賣紙皮」的行為;事發地點位於金融商業區,鄰近遊樂設施,按常識,儘管周日外傭聚集中環蓆地而坐,但不見得市民會特別到此地購買紙皮;並且朱婆婆巳經強調,她根本沒有主動當眾叫售,只是有外傭主動要求,並給予象徵式的一元作為回報而已。另外,筆者未曾聽聞,食環署會發出任何小販牌照,供持牌者「在街道上販賣紙皮」,所以這事根本不涉及「無牌」、「販賣」,遑論觸犯所謂「無牌販賣」一法! 

本周一早上,協助朱婆婆的黎志強與公民黨到食環署遞交簽名,署方傍晚便公佈撤控。在遞交簽名前,筆者跟他進行電話訪問,黎直斥食環署執法人士太冷血,不幸令這城市蒙上涼薄的陰影,而事實上,港人是非常熱心:例如他本身政黨周日發出聯署聲明,收集市民簽名,要求署方撤銷檢控,並公開道歉;該聲明在周日凌晨才公佈,截至周一早上,一日半之間巳收集超過14,300個簽名,反應超乎想像。而上周他在Facebook披露這事後,便有超過8萬計市民點擊、留言,表示願意幫助,可見港人血仍未冷。

朱婆婆遭食環署刁難的遭遇,絕非單一事件,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再有類似悲劇發生,故此黎志強呼籲,市民若在街上見到,食環署人員刁難類似朱婆婆的拾荒者、老弱傷殘人士時,記得要挺身而出、主持公道:「至少可以阻止佢哋(食環署人員)唔好咁囂張、咁冷血!」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