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Jun 2017

哈佛十多位新生早前因在網上「打飛機」,在校內Facebook群組發佈性侵、大屠殺的圖文,結果遭校方處以「極刑」踢出校。互聯網無秘密,大家的「網絡足跡」隨時會被老闆、學校留意到,因此奉勸各位發言別太過肆無忌憚。



事緣哈佛本年度新生中,有人建立了一個約百名同窗的Facebook私人群組。(他們是透過校方應屆新生Facebook群組認識),主要交流文化和潮流,其後有新生提出再建立一個群中群,主題為Memes,即透過網絡迅速散播爆紅的事物,專門分享一些嘲弄性侵、大屠殺、種族、吊死兒童的言論或照片。但條件是:加入者必須在百人群中,發佈一條大膽訊息。

哈佛職員4月時發現這個「黑暗群組」,聯繫至少十名新生要求解釋,最後決定取消他們的入學資格。此事經哈佛校報披露後,引起當地主流媒體報導關注,支持和反對校方決定者相當均等。反對者批評,校方過份介入學生的私人生活、校方的裁決標準不清、處罰也太嚴厲。然而,支持者則認為,大學取錄學生不能只看分數,也要看其品格,而這批新生分享的確是令人不安、該被取締的內容,更何況,哈佛入學規定已註明,若學生行為令人質疑其誠實、成熟或品格,校方有權取消入學資格。

筆者並不打算評論哈佛處罰是否恰當,只是想指出,今時今日,每個人在網上留下的「足跡」,即使和工作表現無關,經已成為企業取錄、解僱的參考,這已成為常態,打工仔女就算以「私隱」、「私人言論」等理由反駁,一律上訴無效!




譬如美國,上年11月特朗普勝出總統大選後,霍士新聞25歲女記者Scarlett Fakhar在Facebook發帖,讚揚特朗普「高興得睡不了」、又指摘奧巴馬令國家互相憎恨,其後刪文及公開道歉,仍被電視台解僱。在中國,也發生類似事件。今年3月,廈門某間美容店的台籍女員工陳可晴,在Facebook聊天時批評大陸人「426」(台語「死阿陸」蔑稱),被轉載至微博,受到大陸人狠批侮辱,最後更被美容店開除。在香港,2015年12月,一名林姓見習關員,因不滿海關內部處理作風,放寬檢查嬰兒、孕婦、老人,在Facebook上發表,要嚴查「老弱傷殘」、「嬰兒產婦」等以防販運私煙、毒品的言論,被海關以社交媒體言論不當為由解僱。

也許有讀者認為,僱主和學校不該以網上私人言論,作為取錄或解僱一個人的憑藉,但事實是,這已經成為趨勢了,一些大型企業在招聘時,會要求應徵者提供個人社交平台履歷;此外,國際升學服務公司Kaplan Test上年訪問美國350名大學錄取職員,35%聲稱會檢查申請者的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資料,以了解申請者,42%更稱這些網上內容對他們構成負面影響。

衷心奉勸各位:網上實在沒有百分百秘密,放得上網,要警覺會有洩露的風險,尤其是公眾人士。最近某立法會議員透過網絡和所屬政黨要員的對話被公開,被大眾質疑政治立場、誠信、操守等,這事指向有否誤導上年9月投票的數萬選民,關乎公眾利益,猶如美國水門案,披露事實者確實有理,東窗事發才高喊「洩密」、「私隱」已無濟於事。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